温州网视

梨园桑梓情 侨娒闹元宵

“梨园桑梓情 侨娒闹元宵”戏曲专场演出现场

  温州网讯 昨天是元宵佳节,“南戏走向世界”系列活动启幕仪式暨“梨园桑梓情 侨娒闹元宵”戏曲专场演出在市区九山书会举行,并通过网络视频直播,为世界各地华侨华人送上年味十足的文化盛宴。

  “好戏连台”助推南戏走向世界

  当天,九山书会人山人海,除了附近居民,还有海外传播官代表、侨界代表、外国留学生代表和华裔青少年代表,共数百人参加活动。

  随着嘉宾按下启幕键,九山书会主舞台两侧20个大红灯笼同时点亮,寓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点亮世界。

  启幕仪式上,一批“瓯智侨梨园国际传播小使者”获聘任,他们将成为南戏走向世界的新生力量,为传播中华文化架起中外交流的桥梁。

  温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更是南戏故里,诞生了我国迄今所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戏曲剧本。在文化多元的当下,鹿城区实施“南戏走向世界”系列活动,让“国粹”变“国潮”,让全世界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由温州市委宣传部指导,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主办,鹿城区瓯智侨青少年海外传播中心承办。鹿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鹿城将用心做好央视戏曲春晚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文铸魂、以文塑形、以文赋能,深化戏曲探源工程,开展南戏论坛、“走出国门”等活动,好戏连台,努力把九山书会南戏文化园打造成中国活态戏曲朝圣地和文旅打卡地,让更多群众了解南戏、走进南戏、热爱南戏,推动南戏文化走向世界。

  戏曲文化赢得各国留学生点赞

  启幕仪式后,“梨园桑梓情 侨娒闹元宵”戏曲专场热闹上演。意大利叶梓默表演的京剧《梨花颂》、葡萄牙金韵馨等人演绎的现代京剧《红灯记》、英国赵希朗带来的《梨花颂》轮番上演,赢得了观众的叫好声。之后,瓯剧《天女散花》、越剧《我家有个小九妹》、京剧《卖水》、京剧《贵妃醉酒·四平调》、越剧《待郎归》、京剧《白毛女》、昆剧串烧、瓯剧《探谷》依次登台,让市民过足了戏瘾。

  温州市南浦小学春晖校区六年级学生胡馨予演绎的瓯剧《天女散花》,独具韵味。她4岁时在温州大剧院看了戏曲《梅兰芳华》后,就缠着妈妈要学戏曲。她先后学了越剧、瓯剧、京剧,每个星期不少于3次课,寒暑假几乎每天都学习排练,至今收获了多个奖项,是中国少儿戏曲史上第一位分别以越剧(2020年第二十四届中国小梅花)和瓯剧(2021年第二十五届中国小梅花)两次获得中国少儿戏曲最高奖“小梅花”称号的“二度梅”选手。浙江省戏剧家协会授于她“浙江省少儿戏曲代言人”。她曾多次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节目表演。她说学习戏曲,锻炼了吃苦耐劳的精神,懂得规划有效的学习时间,最重要的是弘扬和传承戏曲文化。

  “这些孩子真厉害,演戏唱戏有板有眼,很精彩很过瘾!咱们的戏曲文化,就这样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真好!”市民金先生边看边说,竖起了大拇指。

  演出活动吸引了温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一批留学生围观。该学院临床专业学生赵伊万(中文名),来自中非国家布隆迪,他说:“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观看戏曲演出,中国孩子的表演太精彩了,中国戏曲文化博大精深,很赞!”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夏鸽(中文名)边看演出边拍视频,还通过社交媒体发给朋友们看,“温州是南戏故里,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太厉害了!今后,我想作为一名文化使者,助力南戏走向世界。”

  海外传播擦亮“文化鹿城”品牌

  不久前,央视春节戏曲晚会在九山书会完成录制,于正月初一在央视一套、央视十一套同时播出,实证了“百戏之祖是南戏,南戏故里在温州”,也是温州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千年瓯越深厚文化底蕴的绝佳契机。

  以网为桥、以学为媒。近年来,鹿城借助丰富的侨乡资源,不断加强海外传播能力建设,持续扩大网络国际传播朋友圈,以海外传播官项目为基础,以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瓯智侨”青少年海外传播中心为总基地,以打造智慧文化礼堂海外传播“全球村”项目为契机,着力构建以“侨乡文化+国学教育+5G智慧+研学”为主体特色的青少年海外传播文化礼堂精神家园,并进一步拉动乡村研学,助推经济及精神共富,擦亮鹿城海外传播“金字招牌”。

  鹿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鹿城将以“南戏走向世界”系列活动为契机,通过海外传播,更好地普及和传承曲艺文化,进一步盘活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让戏曲观众圈越来越大,好作品越来越多,为文化鹿城增添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和价值。

稿件来源:温州网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