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月球表面出现“X”状光影 专家:是一种正常现象,并不神秘

  【解说】近日,一条“月球表面将出现神秘‘X’状光影”的消息刷屏网络。对此,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秘书长许军表示,月面X光影是月球表面呈现的一种特殊光影效果,是一种正常现象,并不神秘。

  【同期】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秘书长 许军

  月球上遍布了很多的环形山,所以也就有了各种各样的地貌,月球上的X状光影其实主要是由月球上的环形山,在太阳特定角度的照射下产生的一种光影效果。造成这样光影效果的三座环形山分别就是普尔巴赫环形山、拉卡耶环形山以及比安基奴斯环形山,(当)阳光要近乎贴着月面照射到这几个环形山的时候,就会形成这样一种特殊的光影效果,呈现一个X字样的影像。

  【解说】从理论上来说,每个月的上弦月前夕都有可能出现月面X光影,但出现的具体时间略有差异。

  【同期】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秘书长 许军

  月面上的X光(影),主要就出现在上弦月之前,大约4个小时里面,而每个月的上弦月的准确时间点都是有不同的。5月27日上弦月发生的时间点是23点22分,所以今天是一个不错的观测和拍摄时间。

  【解说】许军建议,天文爱好者可以选择大口径、高倍率的望远镜进行观测。

稿件来源:中新网

编辑: 陈亚彰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