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2014年10月11日 14:30:43来源: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温州市辖3区2市6县,陆地面积1178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110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20万,户籍人口807万,是浙江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和人口第一大市。期待台湾工商企业界朋友抓住机遇,关注温州,看好温州,投资创业发展在温州,从而实现互惠共赢,携手同创美好未来。

  温州市辖3区2市6县,陆地面积1178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110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20万,户籍人口807万,是浙江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和人口第一大市。2013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004亿元,财政总收入566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2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852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6194元。

  温州是民营经济雄厚的城市。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民办、民营、民有、民享是温州经济的重要特征。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的99.5%、工业产值占95.5%、上交税收占80%、外贸出口额占95%、从业人员占93%。按工商登记计算,大约每19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个经商办企业的,每52个温州人就拥有一家私营企业。温州有60多万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175万人在全国各地经商创业,在全国252个地级以上城市成立了温州商会,近10年温商在外投资近1万亿元。

  温州是轻工产业发达的城市。轻工产业是温州的传统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目前已建成中国电器之都、中国鞋都等36个全国性生产基地,荣获“中国十大品牌之都”和“中国纺织服装品牌中心城市”称号。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等“五大支柱产业”是温州传统产业的主体,其生产规模、装备水平、配套体系、市场份额、品牌形象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不少产品在国内甚至在国际上都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2013年,电气工业产值1020亿元,低压电器产品占全国市场的60%;鞋业工业产值852亿元,鞋类产品占全国市场的12.8%;服装工业产值600亿,西服占全国市场的10%。轻工产业的集群优势、品牌优势、营销优势为温州发展时尚产业奠定了制造、匠造和智造基础。

  温州是拥有海空优势的城市。温州是港口大市,是全国重点交通枢纽。市域海岸线总长1031公里,其中大陆海岸线长355公里,占全省的1/4。温州港是全国25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介于长三角和海西区之间,现有万吨级以上泊位16个,可规划建设10万吨级以上泊位28个。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是国家一类航空口岸机场和国内二级民用机场,现已开通航线87条,其中国际直飞航线9条,直飞台北仅需53分钟,在全国181个运营机场中排名第31位,辐射人口超2000万人。

  温州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温州建城已有2206年的历史,是东瓯王国故地。历史上中原文化、重商文化、山地文化、海洋文化等交汇交融,造就了温州地域文化特色,形成了独特的瓯越文化。温州是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南朝永嘉太守谢灵运首创中国山水诗体,成为我国山水诗鼻祖。温州是中国重商经济学派的发源地,南宋时以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主张“惠工通商、义利并举”,与朱熹号性地位,在市场建设和市场经济发展上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温州现在是中国改革的试验田,正深化金融综合改革、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民政综合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五大国家级改革试点”;去年以来又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第一批民营银行试点城市、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等“十大国家级新试点”。温州将来要做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模范生,力争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温州是打造新型时尚的城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温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按照“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要求,全面实施“十大举措”,充分发挥轻工产业、温商网络、先进文化、空间要素等比较优势,坚持智造和消费“双轮驱动”,把发展时尚产业作为轻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最佳路径,把建设时尚之都作为城市转型发展的特色定位,积极构筑时尚精品制造名城、国际时尚消费名城、时尚产业策划基地、时尚要素配置基地,逐步建成智造发达、品牌荟萃、消费集聚、市场活跃、影响力大的时尚之都,努力为新常态下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营造新优势。

  温州是对台开放合作的城市。温州与台湾隔海相望,习俗相近,人缘相亲,语言相通,两地交流交往历史久远。在台温籍同胞20万,全市台属则有26万。近年来,每年来温旅游观光、探亲访友、投资考察的台胞均有2万人次。温州与台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为两地交流合作提供了天然的纽带。海运方面,温州状元岙港到台湾基隆140海里,是浙江省到台湾最近的海域航线,已开通海上集理学派、陆九渊心学派鼎足而立。温州是中国南戏的故乡,明代高则诚的《琵琶记》被国内外戏剧界誉为“中国戏剧最杰出的作品之一”,永嘉昆剧被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州是中国数学家的摇篮,近百年来温籍数学教授有200多位,其中苏步青、谷超豪等一批数学家享誉中外。温州人杰地灵,代有名人,明朝开国元勋刘基就是温州文成人。

  温州是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温州境内七山二水一分田,山海并利,物产丰富。有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集山的奇秀、水的柔美、海的韵味之大成,旅游景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4。温州可围垦的海涂资源有90多万亩,是全国沿海地区滩涂资源最多、围垦条件最好的地方。境内有瓯江、飞云江、鳌江三大独流入海的水系,温瑞塘河河网总长1178公里,被誉为温州的母亲河,具有打造美丽浙南水乡和山水智城的优越基础条件。

  温州是勇于改革创新的城市。温州过去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奠定了在我国改革开放中的特殊符装箱货运。空运方面,温州至台北航线是目前大陆飞往台湾最短空中航线。温州口岸已实现台湾居民落地签注。以温州港、温州机场为核心、辐射内陆腹地的对台集运系统正加快形成,为温州开展对台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提供极大便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温州正积极创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市域内每个县(市、区)、功能区根据自身优势和产业特点,建设各自对台经济合作特色平台,积极打造都市对台综合服务平台、瓯洞对台经贸合作平台、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平台、文(成)泰(顺)两岸度假养生合作平台等6大特色平台及21个子平台,形成“一区多园多业”的大格局。温州将以更加积极、更加务实、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发挥海西区北部中心城市的作用,广泛开展与台湾各领域各层次合作。始终不渝地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不断优化投资创业环境,大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氛围。

  期待台湾工商企业界朋友抓住机遇,关注温州,看好温州,投资创业发展在温州,从而实现互惠共赢,携手同创美好未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赵乐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