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晨爱:温州服装加工业已失去优势 必须向服务业去提升

2014年10月11日 15:04:33来源: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郑晨爱

  浙江省温州市人,高级经营师。现任浙江奥奔妮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中国服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服装商贸委员会首届会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国际商会常务理事,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兼职教授,温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温州市服装商会会长,温州市国际商会常务副会长,温州市市场营销协会副会长,温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副会长。

  论坛访谈实录:

  郑晨爱:我因为伯母、堂弟、堂妹一直都在台北,所以一直以来跟台湾保持联络。2002年我就带着对服装的想法去台湾考察了一下,访问了台湾制衣工会,看了几个服装工厂。

  李涛(主持人):那么在你这些的考察过程中,你觉得温州服装产业和台湾相比有哪些不同?

  郑晨爱:我去的时候,正是温州服装大规模发展产能,从200人的工厂到300人、500人,扩大产能的时候。但是去了台湾看了一下,没有这个现象。我去看了一个叫德式马的公司,在600平米的写字楼里面,大概60人左右,一年做3个多亿美金的贸易。我从头到尾看了一下,接单、打板、采购以及QC的品质管理等都在写字楼,但车间已经在柬埔寨和泰国。那时我想不通,因为那时候劳动力多得是、市场有得是,现在回过头看今天就遇到这个问题。所以台湾的服装业,是70年代发展起来,我们温州是90年代起来,发展起步慢了20年。第二个,那时候去的时候,台湾50后、60后这些人才刚好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我们这边60后的人因为遇到文革失去了高等教育的机会,所以台湾的产业储备着一批非常好的受高等教育的人才。产业的先发和人才的储备,是台湾的优势。

  李涛(主持人):您觉得作为示范区,如何实现两岸的优势互补?

  郑晨爱:现在来看台湾,正是我们温州要做的事情。如果把服装的加工制造跟服务贸易来讲要进入第二个阶段,温州现在服装加工业已经失去优势,必须向服务业去提升,也就是设计、研发、品牌、渠道、网络以及贸易,这个方向台湾非常有优势。刚才讲台湾的服务业,我讲服装的服务业确实很好,比如说百货业,服装的销售百货业,台湾人经理的品牌做得非常好。先我们跟台湾的一个品牌合作,在大陆市场婚定服装做得最好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赵乐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