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借力台湾经验 发展温州时尚产业

2014年10月15日 15:31:06来源:温州商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将温州打造为时尚之都的目标。此次“2014浙江·台湾合作周”将“时尚创新·携手共赢”定为主题,不论是论坛演讲、交流,还是产业对接会和交流会,均围绕“时尚”展开。针对温州如何借力台湾经验和产业优势打造时尚之都,与会嘉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服装产业:加工制造转移出去

  “温州的服装加工制造业已经失去优势。”奥奔妮集团董事长、温州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说,从上世纪90年代温州服装业开始发展,就以加工制造为主要竞争优势。到了2002年,温州大规模发展产业,每个服装工厂能达到上百人甚至上千人。

  而在2002年,台湾已经将服装加工业务转移到东南亚地区。当年,郑晨爱带团到台湾参观德诗玛服装公司,公司的办公面积才60平米,全公司的正式员工60多人,却完成了从接单、打板、采购、设计以及品质管理、品牌创意全部的工作,服装制造加工业务已经全部交给柬埔寨、泰国的工厂。

  “当时单子有的是、市场有的是,成本不高,自己加工制造可行,现在不行了。”郑晨爱说,产业先发、人才储备是台湾的优势。温州可以学习台湾将服装加工制造交给海外工厂的模式,发展服装服务业。

  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优先保护

  在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看来,两岸文化创意产业能否对接成功,关键在于理念上是否能够相融合。李永萍说,这几年,虽然大陆许多城市致力发展文创行业,却很少有非常成功的。“包括英国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较强的国家,90%以上的文创企业都是10人以下。”李永萍介绍,大规模经济并不适合需要激发思维的文创行业。

  据不完全统计,温州中小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的99%,创造了6成的财政税收、7成的经济总量、9成的就业岗位。“温州中小企业非常发达,由此我相信温州在文创方面相比其他城市更有优势。”李永萍说。

  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发展文创产业很重要的一环。李永萍接触过的很多台湾文创公司,都缺乏来大陆发展的意愿。对于小公司来说,创意产品是公司的生命,被侵权后选择打官司,不是小企业能够承受的。“所以,温州如果能做到创意包括时尚、文化、经济科技各个方面都做到创意落地马上专利登记,保护这些中小企业,文创产业很快就能发展起来。”

  李永萍提到,文创产业隶属智慧经济,智慧经济是未来发展趋势,智慧经济则需要通过民众的体验才得以发展。“温州如果能在创意园区留出足够的空间,做体验区、试验区,让民众提早体验到创意产品,通过互动过程不断提高产品性能。”

  资本平台:两岸联建创新基地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监陈键指出了温州资本市场的不足。“温州产业集群仍偏向传统制造业;数量偏少,本土吸引力弱;对资本市场利用程度仍有待提高。”陈键说,要引导社会资本创设PE、券商、会计所、律师所等专业服务机构,构建完善的资本市场生态链条,为中小企业提供犀利服务,同时要依托领军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并加快发展民营中小银行。

  台湾股权投资协会秘书长苏拾忠在听完陈键的观点后说,创新与高质化能力仍是台商强项,温州知名度及温商在全球的商情网络也仍然还在,因此温台应联手建平台,温商与台商联手连接两岸金脉。“例如发行宝岛债引进台湾地成本资金,低利借贷给大陆品牌或台商客户,采购台商商品或代工服务,温台还可联手组成第三个自主创新基地。”苏拾忠说,台商以温州作为创新金融的坚强后盾,台商创新也可以温州作为大陆市场的突破口,借助温商网络,进入大陆市场。

  >>>对话

  观光农业也需创意台湾擅长故事行销

  作为打造时尚之都的一环,旅游业也成为温州发展的核心。今年来,我市在与台湾合作发展高效精致观光农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例如台湾农业示范园天福生态园从2012年至今游客与团队人数达231889人次,今年“五一”期间日最高峰区游客人数达22300人次。昨天,记者就温台两地观光农业对话台湾区观光旅游总会理事长、嘉义县观光协会秘书苏佳男。

  记:这是你今年第几次来温州?

  苏:今年3月份,我曾带考察团来过永嘉,并与永嘉签订了“民宿和亲”协议。今年,我来温州三四次了,已是半个“温州人”了。

  记:温台观光农业的区别在哪?

  苏:从我走访的几个温州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发现,温州的规模相比台湾的要大,投资相比要高,多数是大企业投入;而台湾多数由个体农户投入,一般有农业生产作支撑,规模根据效益慢慢变大,这样风险性小一些。

  记:你认为台湾模式是怎样的?

  苏:“故事行销”是最成功的营销模式,在台湾,不管是项目、美食、产品等通过有故事的背景来行销,注入了文化内涵。

  记:温州该如何做好观光农业?

  苏:观光农业是创意的产业,最主要的是要经营好,经营农业观光项目除了要有浪漫的思想,还要解决好“周休五天”的经营难题。在台湾同样遇到周一到周五的游客少的局面。如何不让5天成“空客”时间,需要经营一些特色的产品来补充。如:当地的特产、乡土美食等。

  合作周首日他们这样说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站在台风口,猪也能飞起来。

  ——温州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协会会长、温州国技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欧阳在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上,引用互联网业内的两句名言,意在表达企业需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顺势而为才能壮大企业。

  不要再盯着蝇头小利,大胆赚有钱人的钱。

  ——台湾中小企业总会理事、保齐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荣灿在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上表示,拼价格、赚小利的时代已经过去,发展高端时尚品牌、参与国际竞争才是两岸中小企业的目标。

  用共同利益、技术和友谊才能保证持久创新。团结能让散沙变成金。

  ——彰化县中小企业协会前理事长、莱鸿企业负责人蔡文彬在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上,对“创新价值”展开解释。

  2014浙江·台湾周昨天在我市开幕

  温州与台湾签订四项合作协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诸葛芳芳 刘娜筱 王木正 邵卢静 赵琛璋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