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讲故事”温州可学 永嘉手工纱面民宿可推

2014年10月17日 09:56:25来源:温州晚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他是台湾区旅游观光总会会长、嘉义县观光协会秘书长,每年要跑温州四五趟。十几年前,他因为一次偶然来到温州,第一次见到楠溪江便爱上了它,更不止一次带团来考察,对永嘉的民宿颇为钟情,他便是苏佳男。这一次他又带着考察团前来,这位用时下最时尚的词来说的“暖男大叔”,提起温州他说那有“家乡”的感觉,提起观光农业他说那是一个城市农夫的“浪漫梦”。记者:听说您每年都要来温州好几次,对温州是怎样的感觉?苏佳男:是的,十年来我到温州都不下40次了,今年就来了三四次,可以说对这里都已经有了家乡的感觉。记者:苏会长,您能给我们介绍下台湾现在观光农业的发展现状吗?苏佳男:台湾的观光农业基本上都是老百姓自己投资经营的,所以我很难给你一个数据。它更像是台湾人心中的一个城市农夫的“浪漫梦”。在之前播出的《爸爸去哪儿·台湾站》节目中大家应该看到,台湾的观光农业规模不大,都是从将自家的房间出租开始,有了市场规模后再在周围的土地上种植花卉或是蔬菜,再逐步推开。记者:我知道去年您就带着台湾民宿参访团来和永嘉“结亲”,发展民宿,这门“亲事”现今又有怎样的进展?苏佳男:台湾土地稀缺逼着大家不得不在有限的面积里做出最大效益,再加上社会优生优育后,依靠人力的农业一定会跟旅游结合发展,以寻找出路,休闲农业的潜力很大,而民宿是其必需的配套。永嘉楠溪江山清水秀,古村耕读文化底蕴深厚,又是中国长寿之乡,民宿发展潜力巨大,但永嘉民宿起步较晚,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相对而言台湾民宿发展具有较长的历史,其经营方式灵活、主题特色突出、管理规范有序,值得学习借鉴。永嘉民宿老板就请我帮忙牵线,想引入美味地道的台湾美食。记者:苏会长,您对温州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有何建议?苏佳男:旅游是个“无中生有”的产业,需要靠创意来营销。拿民宿来说,台湾的很多民宿都在“讲故事”,并通过故事进行营销,温州民宿可学学。此外,休闲观光农业很多时候是一个“周休五天”的行业,就是一周可能五天都没有客人,这时候怎么来弥补那五天,我认为可以打造和营销特色产品,像永嘉民宿就可推出富有特色的桥头手工纱面。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范晨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