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 促进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2015年07月10日 10:10:28来源:温州网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演讲文字实录:

  邹勇: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青年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与大家共同探讨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问题。在此,我谨代表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众所周知,温州是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民营经济非常发达的地区,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据统计,温州民营经济对地区生产总值和税收收入贡献率超过了80%。民营经济工业增加值及从业人员占比超过90%,出口总额占比超80恩%,社会商品销售总额超过90%,固定资产投资额占2/3以上。温州商人拥有资本、技术、信息、人才的优势,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宝贵财富。目前,约有245万温州商人在海内外创业经商,在130个国家成立了260多个侨团,在全国地基以上城市成立245家温州商会,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

  目前,温州与台湾合作交流更加密切,具有进一步深化合作的优势。台湾有温州籍同胞20万人,温州有台属20万人,目前大量台商在温州投资兴业,并早在2001年就成立了温州台商协会。温州建立了台商投资项目联合审批制度,开辟了绿色通道,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为台商创业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总体上看,温州有推进两岸民营经济对接发展的基础和优势,可以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2011年,经国务院同意,海峡西岸发展规划,温州是5个城市之一,提出要以温州为依托,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加快建设沿海先进制造业基地、港口物流基地,带动丽水、衢州等地发展,两岸产业对接基地和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示范区。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联合引发了关于支持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函,明确提出支持示范区建设,同时提出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城市新规改革,纳入总体规划修改方案统筹研究,为相关合作区建设预留了空间。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要向改革要红利,这已经成为我们大家的共识。当前,温州各项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正处于转型创新的关键时期。所以在此,我提四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将示范区建设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信息沟通的同时,加强与周边地区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带动丽水衢州等地的发展,共同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

  第二,为示范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充分借鉴福州的成功经验,研究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模式,提高审批和管理效率,进一步推进台商投资便利化。

  第三,积极搭建各类平台。目前,温州在示范区框架下搭建了6个平台,还包括一些子平台,所以建议借鉴深圳浅海珠海的相关经验,继续创新和完善平台,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同时继续推动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第四,示范区建设可以充分借鉴台湾经验。台湾在市尺中小企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如台湾建立了中小企业信用保障金和中小企业联合辅导中心。温州可以结合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支持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上积极开展探讨和实践,并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国家发改委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牵头单位,将回头国台办等有关部门积极支持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孙荷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