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叶展做客温州网

谈“文化”如何“惠民”
2016年06月03日 09:28:38来源:温州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我们就是要通过文化瓯海建设,让每一个生活在瓯海的百姓,都能感到实实在在的幸福和满足。这也一直是我们坚持不懈努力的方向。”

    5月31日下午,瓯海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展做客温州网,以“文化惠民,幸福瓯海”为主题,就与瓯海文化建设的相关方方面面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Q1.瓯海文化概况介绍?

    一开场,叶展就当起了瓯海文化事业的代言人,给大家普及了一下“瓯海文化”与“文化瓯海”这两个概念。

    “瓯海文化,通俗地理解,主要指瓯海的地域文化特色。大罗山文化、纸山文化、塘河文化,共同承载起了“两山一水”的瓯海特色地域文化。文化瓯海则是幸福瓯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就是要通过文化瓯海建设,让每一个生活在瓯海的百姓,都能感到实实在在的幸福和满足。这也一直是我们坚持不懈努力的方向。”

    叶展表示,近年来,瓯海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以建设富有创新活力极具独特魅力文化强区为目标,秉持“文化惠民”的发展理念,为全区人民打造幸福“文化家园”。

    Q2:听说瓯海的城市书房上了中央电视台,那么已经建成的城市书房到底去的人多不多,受不受群众欢迎呢?

    本次访谈,城市书房作为心灵洗涤担当,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城市书房是以24小时自助实体图书馆为基础而创建的一项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的城市阅读服务。

    叶展表示,“城市书房,目前已成为最有魅力、最受市民喜爱的公共文化场所,当你迈步走进,既有一种时尚的体验,又能感受这个城市的温暖。”

    目前,瓯海区已经在景山、梦多多小镇、南塘和瞿溪建成开放了4家城市书房,装修风格分别为欧式、时尚童趣、美式和古典中式,各具特色,老少咸宜。书房实行无人值守、自助办证、刷卡进出、自助借还,以安全门禁、全球眼监控等措施作为基础安全保障,真正实现了老百姓不受时间限制,全天候无障碍阅读。

    据悉,4个城市书房总藏书量达43000余册,总人流量达178908人次,总借阅量为82446册次,总办证量为3755个,每本书平均借阅都接近2次。

    而对于市民对城市书房太少的反应,叶展表示,今年瓯海将计划再建2家,同时新推并启动“瓯悦书屋”建设作为补充,打造“瓯悦”系列瓯海文化服务新品牌,让老百姓拥护更多的阅读场所。

    Q3:电影下乡的活动除了传统露天放映,有没有吸引人的新的模式呢?

    对于网友问到的传统文化下乡活动是否有与时俱进的变革,叶展说,随着互联网、手机、电视的快速普及,以及商业电影的蓬勃发展,农村数字电影需要改革,服务模式需要创新,这也是文化供给侧改革的方面。“所以,今年我们着眼提升观影环境、片源质量和影片推介等内容,开展了创新免费数字电影工程,同时还计划在全区精心打造一批布局合理、运行规范、质量高端的“瓯悦影吧”。”

    目前,瓯海多个街道已建立了固定电影示范点,还率全市之先在潘桥潘北社区建成了第一个“瓯悦影吧”并对外开放,从而让农村数字电影,又成为了时尚的体验。

    Q4:能不能推荐几个瓯海文化体验的好去处,让大家周末闲暇时去走走逛逛?

    “瓯海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的美丽之城,如果把公共文化设施、文化创意园、文化遗迹、文保单位、历史文化老街区和古村落等,稍加串联就会是一条休闲体验的好线路。”

    热心的叶展局长还向网友们推荐,在中心区片区,可安排以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市民广场为主的大型场馆互动体验,并连接以儿童商业综合体梦多多小镇、国智9号创意园为主形成的文化创意休闲体验线路;在中西部,可安排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连碓”、横垟造纸作坊群、泽雅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琦君纪念馆、纸山民俗文化馆,以及水碓坑、黄坑的纸山文化积淀体验线;在东南方向,可安排以浙南一大纪念馆、陈傅良祠、李山寨古城墙、西周土墩墓遗址、三垟周氏旧宅、塘河民办博物馆群、梧田老街,以及仙岩圣寿禅寺、南白象头陀寺、茶山实际寺等为主的环大罗山塘河历史宗教体验线等。

    据悉,此次访谈是2016年“瓯海区党政部门一把手网络访谈活动”的第一场,接下来还有多位瓯海区党政部门一把手将陆续做客温州网,以网络访谈的形式解答网友关心的有关瓯海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更多精彩访谈详情,请登录温州网首页(www.66wz.com)相关专题,进行观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谢慧|编辑: 王思思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