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闲置农房变身记

温州洞头以改革促产业发展
2016年07月28日 17:19:0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农房流转变身特色民宿)

    近年来,受城市化推进和人口流动等因素影响,在洞头区渔农村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闲置农房。这些颇具海岛特色的“石头房”,不仅引起了摄影师和旅游者的关注,呼吁保护和开发的声音也越来越高。一方面是如何让这些具有渔村特色的闲置房重新焕发活力,另一方面是海岛旅游不断发展,旅游接待能力如何突破瓶颈?成为了摆在街道乡镇和部门面前的考题。

    为顺应和满足渔农民群众的期待,盘活闲置农房,实现“石头房”的再次利用与价值重估,促进渔农村经济繁荣和休闲旅游发展,2015年开始,洞头区创新闲置农房流转机制,积极实施农房流转市场的政府“补位”,通过解决供给需求平衡、制定流转规则、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公平竞争等,破解了农房流转的体制机制障碍,走出了一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政策扶持为依托,以农民自愿为基础的多元化农房流转新路子。

    盘活闲置资源 海岛民宿产业效应显现

    考虑到市场信息不对称是农房流转不起来的关键因素之一,如农户缺乏信息会漫天要价,开发商缺乏信息会无从入手。因此,该区还以街道(乡镇)为主体,以村(居)为单位,于2015年5月全面组织开展闲置农房基本情况和户主流转意愿调查,建立了闲置农房和流转意愿基础数据库,并依托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打造统一的农房流转市场双方信息发布窗口,做好市场双方信息发布、组织交易签约、成交情况公开等工作,推动闲置农房市场双向开放。

    据调查数据显示,洞头区共有闲置农房2418户(4010间),其中有流转意愿的2047户,占84.7%。闲置农房主要分布在北岙街道和大门镇,其中北岙街道共有闲置农房1287户,有流转意愿的1058户,占82.2%;大门镇共有闲置农房980户,有流转意愿的938户,占95.7%。

    为了促进农房流转更加到位和顺畅,洞头区出台了农房使用权流转实施方案和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闲置农房的分类处置、农房产权关系处理、出租方与承租方的利益分配等相关问题,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以“精准扶持政策”加快市场健康发展。在配套补助政策方面,重点对闲置农房规模化流转村、10年以上的长周期流转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共同参与流转的农户、开发渔家乐民宿项目业主等予以补助。

    同时,出台农房抵押贷款管理办法和操作流程,推出以农房为标的物的“农贷宝”信贷产品,为农房注入创业资金。目前,全区农房抵押贷款余额1.05亿元。

    政府搭建平台 以规范管理促产业成型

    那么,洞头是如何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实现民宿产业的“阔步前进”呢?

    2015年1月,洞头十八号公馆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成功办理了登记注册手续。这也是《洞头县渔家乐民宿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出台后,洞头登记成立的首家“渔家乐民宿”,实现“渔家乐民宿”发展新突破。

    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洞头以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为契机,为破解民宿审批登记难题,区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民宿发展问题,协调解决民宿涉及的消防审批、工商登记、税务登记等难题。目前,洞头率全省之先推广民宿合作社“一照多址”登记,已对240余户民宿进行登记注册,有效破解民宿登记难题。

    同时,该区还以“政府搭台民企唱戏”全面铺开招商引资。一是开展“互联网+”招商。将闲置农房统一纳入旅游宣传营销体系,通过旅游网、天猫网、微博、微信、微电影等,宣传推介招商信息。二是开展“旅游+”招商。将闲置农房较多的特色古渔农村纳入旅游线路,进行旅游产品设计、宣传、营销。三是开展“节庆赛事+”招商。以渔家乐民俗风情旅游节、乡村摄影比赛、民宿设计大赛等活动为载体,不断扩大知名度,吸引外来资本投资。仅2015年,新增渔家乐民宿73家、1019个床位,同比增长110.9%。

    精准扶持管理 美丽乡村建设渐露新颜

    通过农房流转和整合各部门“天女散花”式的涉农资金,洞头以新渔村建设整村推进工程为载体,整体推进渔农村各项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

    彩石,虎皮墙,青瓦,古石巷……今年4月底,花岗渔村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个古村将被打造成集渔村观光、民宿住宿、亲子体验、养生休闲和特产消费于一体的旅游休闲综合体。“家里的老房子租出去有租金拿,今后如果游客多起来,我们还可以做点周边的小生意,挺好的。”不少现场的村民对项目前景充满了期待。

    据悉,该项目本着“修缮民居、复原民俗、功能互补、融合现代、维护自然、相互渗透”的开发理念来打造。记者从开发企业那里了解到,项目方将对渔村旧房危房进行保护性修缮,使其更具渔村风貌,对基础设施进行规划设计;将洞头的闽南文化融入到房屋的功能改造,游客还可亲自参与制作体验;改造功能完好条件具备的房子作为民宿;在保护古老元素的基础上,集合新材料和新工艺对房屋的内部功能进行改造;保护和利用好花岗岛的自然美景,同时将商业和文化相互渗透。

    类似这样的项目,近两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在洞头生根发芽。前来洽谈投资的企业和个人络绎不绝,温州恒邦、浙江奥米立、浙江新世纪国际旅行社等10余家企业(个人)已签约开发100余幢农房、正在洽谈60余幢农房、涉及农户200余户,另有16家企业(个人)有投资意向。通过卓有成效的行动,成功引入胜利岙那鹿湾、岩海凸垄度假山居、沙岙月半湾等民宿集群开发,推出花石间、祝宿等特色民宿。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洞头区已共投入各类基础建设资金8100多万元,建成美丽乡村精品村21个,形成了“红色海霞”“洁净寮顶”“美食东岙”“生态白迭”“秀丽小荆”等一批美丽渔农村品牌,一幅海岛美丽乡村的精美画卷正在逐渐绘就。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陈宣锟|编辑: 王思思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