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殷志军一行赴市台办调研

2019年01月14日 15:38:32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1月7日,副市长殷志军一行来我办调研对台工作,市台办主任苏爱萍作专题汇报,殷志军充分肯定近年来温台两地交流合作和市台办所做出的工作,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扎实有效,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对台工作卓有成效,多项工作在省内及全国有影响力,温州与台湾呈现出全方位对接合作新态势。
AA

  1月7日,副市长殷志军一行来我办调研对台工作,市台办主任苏爱萍作专题汇报,殷志军充分肯定近年来温台两地交流合作和市台办所做出的工作,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扎实有效,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对台工作卓有成效,多项工作在省内及全国有影响力,温州与台湾呈现出全方位对接合作新态势。

  会上,苏爱萍从台办工作机构职能、工作成效、存在困难和问题、下步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汇报。一是全力建设国家级示范区,打造两岸融合新高地。今年,温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洞头、乐清、苍南3个县市区打造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重点平台,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专题调研洞头区全域建设两岸同心小镇,予以高度肯定。二是深化“一县一品”,做精做强对台基层交流。2018年,温台两地基层交流互动持续热络,台胞来温交流人数同比增幅50%以上,创历年新高。我市11个县(市、区)逐步打造了11项主打交流品牌,9个是国、省台办重点交流项目。三是致力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做强做优青创工作。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肯定温州经验,温州市在全省对台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截止目前全国已经有约30批741人来温州参观学习。四是精心筹备浙江台湾合作周,促进两岸优势产业合作。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6.73亿美元。五是落实上级惠台政策,推动涉台营商环境大提升。率全国之先落实中央惠台31条措施;梳理出温州惠台措施142条,数量全省之最。

 

  殷志军表示,温台两地产业优势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泛。一是要发挥好示范区3个主体作用。发挥好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洞头、乐清、苍南三个重要平台主体作用,洞头要以旅游为主体,发展海岛美丽经济,建设好两岸同心小镇,开展好“百企百会”活动。乐清要发挥自身的工业企业优势,加强与台湾科技园区对接,突出科技合作,提升电子产业科技成份。苍南要以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对台合作项目为基础,引进台湾先进产业的加工技术,建设浙江接闽连台先行区、两岸产业对接基地。二是要加强温台两地空海港合作。要会同温州空港、海港、商务等部门,做好温州状元港、乐清港、温州机场与台湾港口、机场在航运项目上的合作。三是要加大温台两地金融领域合作。继续做好对台跨境融资先行先试,推进温企对台跨境融资,引进台湾银行业、保险业、证券公司在温设立分支机构,进一步扩大我市金融领域对外开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