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惠台措施诚意满满 打造两岸青年创业热土

2019年09月10日 09:11:00 来源:新华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几天前,在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创业生活了4个月的台湾青年郑元竺,收到了一个“红包”:洞头区发给他的台湾青年“首来族”补助金到位了。
AA

  几天前,在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创业生活了4个月的台湾青年郑元竺,收到了一个“红包”:洞头区发给他的台湾青年“首来族”补助金到位了。

  浙江温州正展开怀抱,欢迎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台资企业前来发展。

  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苍南台湾青年创业园、洞头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如今,在温州的“台湾元素”越来越多,温州与台湾的交流合作越发密切,温州的多项工作已走在浙江全省前列。

  这一切,离不开温州涉台营商环境及温州惠台政策的支持。

  在温州市惠台政策90条的基础上,不少地方还推出了更细致的“升级版”。

  比如,洞头区已先后为台湾青年提供免费公交卡,安排台湾青年的子女择优就近入学,组织台胞免费游洞头景区,台胞医保享受洞头居民同等待遇,将台湾青年纳入洞头中高层次人才招引范围,给予台籍大学生在洞头实习补助等等。台商李娜在洞头经营动漫相关产业,因为看好大陆的发展机会,她把自己的两个孩子都带到了洞头就学。她说,孩子的入学问题解决了,她就安心在洞头发展创业。

  一系列惠台措施的推出和兑现,是温州市向创业者释放的诚意。由此也吸引了大批台商选择温州作为创业热土。

  位于苍南县台商小镇里的两岸新天地将打造台湾风情街,突出台湾的文创、美食、创客等台湾元素。同时,这里也与台湾的多所大学合作,吸引台湾青年来实习、就业。

  苍南台湾青年创业园投资1亿多元,目前工程已结顶,进入装修阶段,已与24家台企达成入驻意向。投入使用后,这里将为入驻孵化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优惠服务。

  由台商打造的洞头区金岙101两岸同心村,近期已有30多栋石头屋完成了改造,变身同心会馆、台湾主题文创展馆和民宿,成为洞头孵化台湾青年创业的大平台。台湾青年林圣智在这里经营台湾特色餐饮小吃,台湾青年王鸿宇在这里开一家洞头版的“解忧杂货店”。林圣智说,在这里创业他享受到了当地提供的很多优惠政策,比如每月的住宿补贴,还有台湾青年创业贷款等。

  温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许灿欣用“宝地加机会”来形容温州的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环境。他说,身边已经有不少年轻人因为惠台政策的优惠和便利来到温州。

  温州还在不断优化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环境,打造“筑梦温州”两岸青年交流金名片。(蔡国文)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