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推行火灾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2020年04月13日 15:58:07 来源:温州消防
核心提示:温州市瑞安消防救援大队谋划创新举措,推动瑞安市政府发布《关于鼓励推行火灾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通知》,充分发挥保险业务在促进消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有效解决火灾事故引发的经济纠纷问题,实现灾后风险转移,降低群众经济负担。
AA

  为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消防安全治理,温州市瑞安消防救援大队谋划创新举措,推动瑞安市政府发布《关于鼓励推行火灾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通知》,按照“政府领导、部门合力、市场运作、分类定险、优化服务”的原则,充分发挥保险业务在促进消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有效解决火灾事故引发的经济纠纷问题,实现灾后风险转移,降低群众经济负担。

  一是立足实际,高位谋划。鼓励推行火灾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既是瑞安市火灾等安全事故防控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火灾防范和风险管理,共同规避灾后经济风险和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会的创新手段。市消防救援大队经多方调研,出台方案,将公众聚集场所、人员密集型企业、加工作坊以及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等作为重点推广投保发展对象,并推动市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措施,动员乡镇(街道)按照属地负责原则,明确责任分工,开展调查摸底,跟踪落实工作任务。

  二是政策引导,制度保障。《通知》明确了保险的范围、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低缴费、高保障、宽范围、易操作等特点优势,为全面推行火灾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大队一方面积极与相关部门建立消防宣传联动和消防保险信息共享,共同引导促进业主自觉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另一方面推动保险机构主动介入,为参保对象提供方便,同时优化投保、理赔程序,及时做好投保理赔服务,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多方互动共赢的保险工作机制。

  三是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将火灾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纳入年度消防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项目,要求各镇街、有关部门加强政策宣贯力度,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手段和相应的引导措施,结合日常消防安全检查,按照火灾、安全事故等防控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要求,逐步形成火灾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协同推进机制,营造全市积极参与和主动投保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召开火灾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推介会等形式,加强政策宣贯,提高对象群众对火灾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知晓率和投保率,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通讯员:瑞安市消防救援大队 王勤剑|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