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红动浙南·苍南赤溪 我和党的故事(12)|83岁老兵吴昌荣:我曾亲手发射59枚炮弹

  温州网讯(记者|视频 许淑瑞 陈亚彰)13岁当儿童团团长,16岁任团支部书记,18岁入党后随即入伍,成为一名炮弹装填手......今年83岁的吴昌荣老人,仍清楚记得他走向党和人民的每一个“脚步”。

  顺利打下敌人的一架飞机,是吴昌荣最引以为傲的从军故事。

  1962年,吴昌荣所在的炮兵连在一场战斗中对敌军展开炮击。从进入阵地后,吴昌荣就不断地修订标尺、填装、击发,这一战,经他手击发的炮弹就有59枚,成功将敌人的一架飞机打下。而后,他在部队里参加全能炮手比武,一举夺魁,荣立三等功。

  “我离家参军时儿子未满4个月,当兵7年只见过妻儿一两面。”回忆起这些,吴昌荣言语中满怀对妻儿老小的愧疚。“战争年代,条件极为艰苦,但所有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的信念只有一个——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吴昌荣说,当时入党的誓言,就是他一生为之奋斗的信仰。

  “现在回头看,我很高兴,因为没有违背当时的誓言,一辈子都是这样要求自己。”退伍回乡后,24岁的吴昌荣开始在苍南镇赤溪县白湾村当党支部书记。脱下军装的他,又开始了新的使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穷则思变,不能穷则思迁。”吴昌荣明白,要想让村民致富,必须要有能让村民挣钱的产业。于是,他因地制宜,根据当地土地、气候等自然条件,成功实验紫菜产业化种植,一步步带领全村人民脱贫,与当地的干部群众一起,慢慢改变了白湾面貌。

  吴昌荣的人生路,充满了年代所赋予的责任与奉献,在历史里,还有无数个吴昌荣,向他们致敬!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