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设计家·说丨第一期:“85后”海归设计师夫妇 温州有更多让设计师实现梦想的机会

  编者按:

  工业设计——始于科学,驶向艺术。从诞生到培育,从成长到结果,走到第五个年头的“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不仅实现一大批惠企成果转化,更大力促进了一大批优秀工业设计资源立足温州,走向世界。为更好地展示“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中的设计智慧与优秀成果,今起推出《上新了,工业设计|设计家说》专栏,敬请关注。

  “85后”海归设计师夫妇

  温州有更多让设计师实现梦想的机会 

  从异国留学结识,到喜结连理共同创业,陈季和张庆琰这对“85后”夫妻走过了十年。作为年轻人,他们对时尚有着独特的嗅觉;作为艺术硕士,他们有着对设计艺术的无限追求。近日,在2021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的“设计家说”访谈里,两位年轻设计师同记者讲述了他们的心路历程。

  2014年3月,一家名为“之尚”的艺术设计公司在温州正式成立。这家公司背后的创始人,正是陈季和张庆琰夫妇。公司成立后的短短两年中,他们收获了两岸大学生低碳工业设计第一届“最佳环保奖”、第二届“最佳潜质奖”等奖项,在同类型文创公司中脱颖而出。

  “做一家企业就像养一个自己的孩子,看着她一路成长,内心也是充满欢喜。”张庆琰介绍,之尚目前的经营业务包括品牌设计、空间设计、产品设计、多媒体产品制作和艺术品投资咨询等,“项目多是为了增强竞争力。虽然我们这家公司成长较快,但与业内的大咖相比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所以更要多赛道布局,缩小差距。”

  提起二人的设计作品,从城市空间设计到产品包装,不少设计成果都与市民生活紧密结合。去年,夫妇俩应邀为某大黄鱼品牌做设计包装,该厂家的产品定位为24小时内鲜活送达,为了保证大黄鱼的鲜活,夫妇俩着实下了一番苦工。

  陈季介绍,为了保证消费者收到的是活黄鱼,他们考虑用双层包装来保证鲜活。内层的包装里对氧气含量和温度做了严格控制,确保24小时内大黄鱼能够存活。同时,外层包装采用了高密度的泡沫来避免运输过程中的碰撞。为了保证环保,二人将包装设计为礼盒,当大黄鱼食用后,外包装还可作为篮子一类的日用品继续为消费者服务。

  谈及一年一度的“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二人表示,自己从第一届到第五届均有关注,每年的大赛成果都对温州设计行业产生引导力和影响力。“我们很感动温州有这样一个平台,让年轻设计师可以充分展现才华。”陈季说,温州的工业基础好,产业链完善,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招才引才的力度不断加大,对于设计师来说,有了更多可以实现梦想的机会。

  张庆琰表示,今年她关注到大赛还开设了G104时尚设计专项赛、“龙港杯”印刷包装设计专项赛等与温州本土产业充分结合的专项赛。“开设这样的专项赛,说明温州传统优势产业正在积极求变,亟待转型,通过‘市长杯’这个平台,希望能有更多设计界的新鲜血液来到温州,共同为温州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源源动力。”张庆琰说。(温州日报记者 黄荣杰)

稿件来源:温州日报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