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设计家·说丨第二期:2020“市长杯”优秀奖获得者徐挺 刘进: 设计致力于让生活更美好

  2020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上,一款“磁悬浮地漏芯”设计作品吸引了不少专家眼球。这款产品的设计者正是来自温州乔恩特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的两位年轻合伙人——徐挺,刘进。从2019年来温创业至今,两位年轻的设计师和这家企业一起成长,也见证着温州工业设计持续进步的变化。

  据介绍,这款“磁悬浮地漏芯”,利用磁场同级相斥的原理,结合复合式磁力分段补偿技术,在普通地漏的基础上增加了200%的流量。“我们注意到,之前的地漏是弹簧式的,弹簧有一个材质的局限性,使用寿命短,反弹力没有那么直接,不能达到除臭的效果,我们基于我们利用磁悬浮的原理设计的这款产品则能改变这一痛点。”徐挺说。

  清晰的市场定位,加之价格区间合理,徐挺和刘进设计的第一代产品不仅一举夺得2020年“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优秀奖,更一度做到全网第一的销售量。目前还吸引了许多商家在此基础上进行迭代升级。

  徐挺告诉记者,二人的合作最早始于在台州一起工作时。这几年,他们观察到温州的工业设计发展的势头很不错, 产品的理念也在不断创新,为此他们俩来温州成立了乔恩特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目前徐挺担任总经理,刘进担任设计总监。

  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温州的不少制造业企业纷纷迎来了迭代转型的时代。特别是进入后疫情时代,许多制造业企业也积极抓住了开发新产品的契机,为此,温州乔恩特公司也在紧跟市场,生产了不少如洗手液泡沫机、消毒仪器等产品。

  设计总监刘进表示,小微企业在原创产品的研发和孵化是企业内动力作用的成果。“就像设计师们常说的,鸡蛋从外部打破是食物,从内部打破是生命。而后疫情时代让不少企业意识到了这一点。特别是‘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这个平台,让更多地企业和设计师利用这个平台实现了资源的对接,不断强化企业自身内动力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温州工业设计整体的创新力。”刘进说。

  谈及对“市长杯”新人们的建议,刘进表示,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是致力于“让生活更美好”。年轻设计师对于产品的定位必须清晰,设计若能于细微处着眼,通过改善生活中的痛点,自然能够产生较好的商业价值。

  “‘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让我们认识了温州的制造业企业现状,同时也让温州的企业关注到了我们,希望这个平台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设计师来到温州,在这里实现梦想。”刘进说道。(温州日报记者 黄荣杰)

稿件来源:温州日报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