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红动浙南·苍南赤溪 我和党的故事(49)|陈召方:一定要给村民把路修出来!

  温州新闻网讯(记者 赵乐韵 摄像 贾敏) 带领全村老少徒手造路,为闭塞山村架起一条发展生命线,这是苍南赤溪党员陈召方工作履历中最值得骄傲的一笔。

  出生于苍南赤溪镇后垵村的陈召方,原本是村里的一名“赤脚医生”,20多年来一直在偏僻山区为乡里乡亲问诊看病。

  “我们村以前很落后,离赤溪有6、7公里,与外界连接的只有一条崎岖小路,村民每天买菜,运化肥等都要徒步。” 落后的交通,让后垵村村民的生活十分不便。为了改变现状,1999年,后垵村村两委决心开始造路。当年,刚当选为村委会主任的陈召方义不容辞成为了修路的带头人。

  当年艰苦施工场景仍历历在目,天还蒙蒙亮,陈召方拿起家里人准备的干粮就往工地上赶,没日没夜呆在施工现场,带领村民手工开路。

  “当时我们全村一共有1千来号人,大家分批干,最多时候一天能有100来人参与。”由于物资缺乏,工具只有几把锄头,开路全靠力气和信念,风吹日晒,异常辛苦,一条3公里的机耕路,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才修出来。

  有了这条小路,后垵村的生活节奏立马得到了提速,仿佛堵塞的血管被打通一般,整村发展开始了新的萌芽。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真是辛苦,但心里就只有一个信念,无论如何都要给村民把这条路修好!”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赤溪镇的交通越来越便利,一条条平坦大马路在乡间穿梭。而后垵村这条3公里的机耕路,带着党员和村民曾经的汗水与希望,如同一个标杆,日夜诉说着赤溪奋进的故事。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