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温网议事厅》|“食”不相瞒 孩子在学校吃得怎么样?

  温州网讯(记者:温婉)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本期《温网议事厅》锁定“舌尖上的安全”,邀请职能部门一同追问校园食安问题。

  在饮食安全的诸多领域里,校园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时刻关注的关键领域,也是监管部门监督的重点领域。近年来,温州积极推进全市各地校园落实“阳光厨房”建设,不断升级校园饮食安全监管。

  近日,《温网议事厅》栏目邀请温州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卢洪辉一起走进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探访温州智能阳光厨房运营情况,深入了解校园饮食安全监管现状。

  监控视频直播后厨各环节

  “阳光厨房”可视、可感、可知、可查

  什么是阳光厨房?它是指以视频直播的方式让消费者实时直观地看到后厨现场操作,实施在线监督,让“食堂后厨”晒在“阳光”下。

  在市第八高级中学后勤服务处主任张伟峰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该校阳光厨房的初加工间、切配间、操作间、备餐间、洗消间、残渣处理间等。整个后厨设备干净锃亮,洗好的蔬菜分类分筐摆放,生熟食材分冷库存放,散装肉食分别用保鲜膜打包隔离,防止二次污染。

  在食堂门口监控大屏全程直播后厨各个环节及现场角落,通过视频可以清晰地看到进货通道、切配间、烹调间、备餐间、留样室、洗消间、售餐窗口等,师生可以通过就餐大厅的11台电子显示屏对餐饮服务各个环节进行实时监督,实现“视频厨房”。除此之外,师生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食堂加工操作全过程。

  可视、可感、可知、可查的“阳光厨房”,不仅可以让就餐者直观感知厨房环境卫生和食品粗加工、切配烹饪、清洗消毒等各环节的真实状况,也有利于监管部门对高校后厨全程把控,从而全面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人工智能AI+物联网技术

  年底实现全市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全覆盖

  探访结束后,温州市监督、二级调研员卢洪辉就我市校园“阳光厨房”工程及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情况做了介绍。

  卢洪辉表示,2021年,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全覆盖被纳入省民生实事项目,在此背景下,温州提出要拉高标杆、提高标准、自我加压,要在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建设的基础上,增加自动抓拍不合规行为和物联感应功能,实现全市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全覆盖!

  据悉,目前温州已实现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视频“阳光厨房”全覆盖,中小学和二级以上幼儿园智能“阳光厨房”试点推进360家。

  智能“阳光厨房”,融合人工智能AI和物联网技术,赋能传统阳光厨房升级改造,将阳光厨房进一步升级为后厨违规操作“可识别、可抓拍、可感测、可示警、可反馈、可核验”。其中,AI巡查抓拍功能可对后厨违规现象进行抓拍,“未穿工装、未戴工帽、未戴口罩、未二次更衣、违规抽烟、违规玩手机、违规进后厨、台面未清洁、垃圾桶未加盖、抹布违规摆放、砧板混用、老鼠活动”情况会被系统自动识别并抓拍违规操作,将违规的情况截图保存,实时发送给学校和监管部门,同时,物联网技术手段可实现后厨设施设备未规范使用智能预警。

  “一个是基础设施薄弱,一个是受疫情影响,整体进程也受到影响。”卢洪辉表示,为加快推进智能阳光厨房全面铺开,市安监局联合市教育局进行积极推进,出台相关政策,分类指导,截止目前,全市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建设完成率达71%。同时,还积极推进数字化建设,打造“校园食品安全智治平台”,从生产端、消费端到流通端,实现全链条贯通,全社会参与,实现全过程防控。

  “我们针对全市学校进行挂图作战,集中全市技术开放最优力量进行智能阳光厨房推进,哪个学校具备条件,就马上去做,通过市政府、市人大、市食安办联合督办的形式分类推进。”

  据悉,目前,我市智能阳光厨房推进进度和完成情况位居全省第一,接下来,还将探索、搭建针对全市餐饮阳光厨房APP的公众开放端,让更多社会公众通过互联网加入在线监管,为身边的“舌尖上的安全”添加二次保障!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