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十四载之约 | 温医大仁济学院“海岛书院”实践团再次走进洞头鹿西

  (视频:出征·“医”鹿向西)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鹿西暑期实践队再次走进洞头区鹿西乡,与岛上的学生共上“红色微党课”,为岛上的百姓义诊。这已是该学院暑期实践队走进鹿西岛的第十四个年头。

  开学第一课:你好,鹿西!

  经过面向全岛的招生,暑期实践队组建的 “小蜜蜂课堂”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迎来 “开学第一课”。

(开班仪式合影)

  在岛25位学生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暑期实践队学生周桐是本次课堂的班主任,他表示,这次是专门围绕海岛特色为学生设计课堂内容,有“红色微党课”主题课程,有培养团队精神的竞技项目,还有心理团队辅导。

  课堂上,“小老师们”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给小朋友们进行科学的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排解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或心事;通过观看视频,缅怀先烈,培养小朋友们的爱国情怀,让小朋友们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学以致用,学以报国,传承红色薪火。

  义诊进村:家门口的健康服务

  同时,暑期社会实践队还前往鹿西昌鱼礁村和山坪村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制度推广以及推拿、测血压血糖、艾灸等义诊服务,累计服务80余人,深入走访20余户。

(实践队为老人义诊)

  昌鱼礁村位于鹿西岛的南端,实践队到达后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老人们热情地帮助队员们布置场地。现场一位93岁的陈奶奶因其矍铄的精神和健康的身体指标给队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每天坚持在外头散步,蔬菜水果我都吃,不太挑食。”陈奶奶微笑着向队员们分享自己的长寿秘诀。

  山坪村位于鹿西岛的另一端,村民多为老年人,医疗设施相对落后。在后山居住着一名因脊柱手术而卧床的老人,队员们细致询问并检查了他的身体状况。“医科学生入村义诊为村中老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能让村里的老人们及时了解自身身体状况!”扎根在山坪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

  (视频:支医·“医”鹿向西)

  据悉,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鹿西暑期实践队十四载鹿西之行已服务岛上居民数千人,队员走访3500余户,海岛书院结课1200余人,一批又一批实践队员的专业服务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与肯定。(记者 贾敏 通讯员 陈若敏 葛宇宸 徐岩政 黄珊   摄影 应栩靓 朱雨晨 薛伊睿)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贾敏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