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护航食品安全!瓯海首家“阳光工厂”接入“浙食链”系统

  4月20日,记者从瓯海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浙江大好大食品有限公司作为瓯海区首家“阳光工厂”,已于日前正式接入“浙食链”系统,实现了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信息数字化、关键控制环节可视化。 

  “‘阳光工厂’顾名思义是将生产加工、重点场所设在阳光下,公开、透明、安全。”瓯海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周朝晖表示,落细落实“浙食链”系统应用是民生实事工作,为此瓯海选取“大好大”公司作为首家“阳光工厂”,通过数字互联网技术对企业生产车间生产数据实时播报、产品质量问题实时传递,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好大”公司充分利用原有的监管系统,在洗手消毒区、生产加工区、仓库和化验室等关键控制环节安装了视频监控和温湿度物联感知监控,实现了加工过程、产品贮存、出厂检验等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关键控制点管理情况可视化。   “通过‘浙食链’这个系统的监控,可以持续规范员工的操作流程,比如在生产加工车间,可以随时抓拍一些员工违规的、不符合食品要求的动作。”现场,“大好大”生产部经理王建平向记者展示了“浙食链”系统应用场景。通过手机屏幕,点击“阳光工厂”企业端,可以看到化验室内穿戴工作服的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产品检测,洗手消毒间、生产加工区、仓库等也都尽在视频监控之下,这些场所环境是否卫生整洁、加工和检验操作是否规范等一览无余,通过AI抓拍实时播报风险,实现全过程“阳光”。

  “‘阳光工厂’成功接入“浙食链”系统,标志着瓯海区食品生产企业生产加工过程实现智慧化监管,从而提高了监管效能。”周朝晖表示,接下来瓯海区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区推广生产企业“阳光工厂”创建,计划到2021年底完成17家“阳光工厂”接入“浙食链”系统。(记者 陈婵娟 许文星)

稿件来源:掌上瓯海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