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永嘉39批次食品上线“浙食链”扫一扫就能了解商品“前世今生”

  在日常的食品购买中,对食品包装袋背面印有的各类生产信息进行进行查看是不少市民的习惯,但就算如此不少信息还是无法简单获取。就在近日,“浙食链”即浙江省食品安全追溯闭环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市民只要用支付宝、微信扫一扫,就可以了解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前世今生”。

image.png

  在桥下镇梅岙村一间便利店内,一批印有二维码“身份证”的食品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这类食品的包装袋背面除了常见条形码,均在旁边贴有写着“浙食链”字样的二维码。市民章先生不久前了解到了“浙食链”这一系统后便产生了浓厚兴趣,看到货架上的黑糖味麦芽饼包装后有粘贴便迫不及待扫了起来,“里面信息很全,还有检疫报告,这些以前都看不到的,现在吃的更放心了。”

image.png

  通过张先生扫码后出现的页面可以看到产地、生厂加工、检验检疫等多类信息,随后,记者来到该食品生产公司:温州市翔宇食品有限公司一探究竟。包装车间内,专门负责为食品包装袋粘贴“身份证”的工作人员正熟练的操作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食品生产企业,他们只需对食品各类生产信息进行录入即可生成该批次食品专用追溯码,随后将其打印便可粘贴,“在的话主要是贴同一个批次,还属于过渡阶段,后期会按品类进行粘贴追溯码,到时候我们会选择直接将追溯码打印在包装袋上。”据悉,该公司通过“浙食链”系统目前已备案产品49种,上链产品24批次,出库产品9批次。

  为了加快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3月15日,浙江在全国率先上线“浙食链”系统。“浙食链”系统共构建“厂厂(场场)阳光、批批检测,样样赋码、件件扫码,时时追溯、事事倒查”六个应用场景。通过集成创新,以数字化改革实现了监管流程再造和系统性重塑,加快了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消费者只需通过“一扫查询”,就可以获得食品的产地、生产加工、检验检疫等信息,如果食品在监督抽检中被判定为不合格,监管部门会发布召回信息,警示消费者避免食用。

image.png

  据了解,我县今年计划创建“阳光工厂”11家、全程可追溯的食品生产主体32家、经营主体14家。截至目前,我县共有46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纳入“浙食链”应用管理,14家企业完成“上链”要求,上链产品39批次,出库20批次。乌牛酒、33号云山泉水、百草味麦芽饼干等产品已进入市场流通环节,随着“浙食链”逐步铺开,市民将陆续在流通企业看到贴有“身份证”的食品,购买前一探它的“前世今生”。

  建设应用“浙食链”系统是开展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一件事”改革,提升食品安全全程监管能力,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全力推进“浙食链”系统应用工作,力争10月前全面完成创建任务,展现永嘉落实数字化监管改革的风采。

微信图片_20210416162235.jpg
微信图片_20210416162231.jpg

  (永嘉县传媒集团记者 郑璐璐)

稿件来源:永嘉传媒集团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