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郑雪波

  一要关注重点民生领域,由于公共资源紧缺导致的重点民生领域的停车难问题要引起高度关注,尤其是医院、学校周边因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导致的停车难问题。例如,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景山小学等,因为周边小区车位比较少,致使周边停车困难,尤其学生放学回家时,建议学校牵头,由家委会和公交公司协作,采用高峰时间开通学校到小区定制直通车的方式,减少因自驾车众多导致的停车难问题。

  二要全面盘活闲置资源,当前公共停车场配置存在较大的错峰因素,例如,住宅区基本是白天空置较多、晚上停满,而学校、医院、政府等机构则相反。建议引入社会化管理机制,采用错峰开放的形式,盘活闲置资源。例如,小区非固定停车位白天可向社会开放,收费相对较低,而使用高峰期的晚间收费要明显增高,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闲置时间对外开放,同时不影响内部正常使用。

  三要整治长期无偿占用,近年来虽然增加了大量的公共停车位,但个别地区公共停车位资源长期被僵尸车、二手车独占。例如,梧田塘西片区虽然停车位数量总体较多,但由于周边二手车市场长期霸占车位,导致周边住户“一位难求”。建议将此类区块增设咪表停车位,并采用阶梯式定价,对长期占用的收取高额的停车费。并出台相应配套规定,达到一定时间未交费按规定予以拖离,释放公共停车资源。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