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释能惠:实行公交优先战略 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停车难是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但也不能一味地想着让车子停下来,应该考虑如何让人动起来。比如您可以步行、骑车、坐公交车、搭乘别人车辆等等。世界银行有个统计,交通需求增长超前于经济增长速度,一般都在两倍以上,可见交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曾经也有人作过统计,每20辆自行车或4辆小汽车,所占用的道路面积与1辆公交车所占面积是一样的,运送同样数量的乘客,公交车与小汽车相比,土地节省3/4,建筑材料节省4/5,投资节省5/6,空气污染只有小汽车的1/10,交通事故只有小汽车的1/100。要让有限的道路资源更多地为出行服务,就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实行公交优先战略,这也是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最好办法。调研报告对这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要为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经济、安全的公交服务,让公共交通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

  实行公交优先战略,首先要加大公交专用道建设力度,使专用道成线成网,提高公交车辆运行效率;其次要构建多层次公交线网体系,打造骨干公交线路,开通更多微循环公交线路。第三,要加强智慧交通建设,提升公交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在这三个方面,区政府做得相当不错,除了轨道交通还未成网,运行成本较高外,其他公共交通,比如主干线路、BRT、社区巴士都运行有序。针对日常遇到的实际情况,我再提几点建议:

  1.县域之间的公交班车,要头尾交叉,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比如,瑞安到塘下工业区的公交班车,终点站要设在我们瓯海的穗丰村或河口塘村,而我们温州到穗丰的公交班车,要开到塘下工业区。潘桥桐岭和瑞安桐溪,泽雅北林垟和瑞安芳庄,泽雅五凤垟和青田麻宅等县域之间的公交班车,都要实现无缝交接。

  2.泽雅、大罗山等地的公交班车,要以旅客为中心,按需定制,灵活发车。泽雅和大罗山等地,双休和节假日人流量比平时增多,公交班车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实施科学调度,灵活增加班次,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3.辖区内的各大景点之间,要串联公交班车。瓯海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但各大景点之间,没有专线公交班车。仙岩景区、渔潭一大会址、温州乐园、三垟湿地、梧田老街、潘桥岷岗、泽雅李降垟、七涧瀑、龙井等众多景点之间,有公交车辆串联方便游客多点旅行。

  4.学习借鉴“厦门约巴”的运营模式。“厦门约巴”是区别于常规公交的一种差异化服务,适合个人及团体出行,通过软件预约上车地点,适应多种场景使用,由于指定上下区域,而不需像传统公交每站上下客,运营效率更加高效便捷,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