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姜淑兰:以“三力三抓”精准化解停车难题

  近年来,快速增长的汽车保有量与资源有限的公共停车位,使得停车难的矛盾愈发突出。尽管当前已出台多种举措优化车位供给,引导有序停车,但长远来看,“停车难”问题仍将长期存在。结合新桥街道的主要做法,我认为还要以“三力三抓”精准化解停车难题。

  一是以敏锐的观察力,抓准实际问题。通过社区(村)干部、驻村社干部、网格员等人员定期开展群众调研、排摸、随访,罗列问题清单,倒排计划加快进度等方式,切实了解群众对于停车方面的实际需求,有助于实现问题点对点精准化解。如新桥街道充分关注到老旧小区停车位早晚利用率差别大问题,挖掘老旧小区内部空间潜力并进行提升改造,实行错时停车,白天小区车位对外开放限时收费、晚上满足小区业主停车需求,形成交通微循环自治模式,金蟾社区5、9组团通过运行此种模式开放500余个停车位,既缓解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题,又增加小区收入,实现自我造血功能。下步,建议上级有关部门拨付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在全区范围内老旧小区推广此种模式。

  二是以超前的创造力,抓好全域利用。通过政府推动、全区联动、市场撬动、宣传促动,以大数据模式统筹全区资源“一盘棋”,综合盘活“金角银边”空间,比如巧妙利用咪表车位、生态停车场产生广告效益等,使边角之地创造“边角经济”,产生“边角效益”。对辖区范围内的边角地、闲置地、低效地开展高效利用,激活剩余空间,变废为宝增加停车位。如新桥街道拆除前花工业区违章建筑,建成2个生态停车场,极大缓解了园区企业员工停车难题。以S1新桥站为辐射中心,配套建成4.4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停车场,为乘客出行停车提供便利。考虑到周边居民的使用需求,将多处高架桥下闲置的封闭空地进行改造提升,建成公共停车位50余个。下步,建议每个镇街全面排摸梳理辖区范围内可利用的“金角银边”,确定1-2处改造提升为停车空间。

  三是以高效的行动力,抓实难题化解。针对停车过程中经常出现的收费服务差、停车秩序混乱和“僵尸车”占道等情况,比起选取最优的解决方式,如何以更强的行动力将整治举措落实到位更为关键。如西山西路、卧云南苑河边、站前路等地仍存在“僵尸车”占道现象,应联同执法中队强化专项整治行动,增加巡逻查处频次,必要时开出罚单,提升威慑力。此外,建议创新举措进一步释放停车效能,如新桥街道放弃原先招投标给第三方运营机关停车场可能带来的几十万元收入,将机关停车场100多个车位下班后免费对外开放,有效满足周边居民停车需要。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