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戴晓震:“优化车位供给 引导有序停车”

  停车问题是一个民生问题,同时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因为各地都有,而且越来越严重。报告很好的阐释了瓯海区停车管理方面的现状、问题,并给出了很好的改进措施。下面就外地的经验提提个人的看法,希望对瓯海区解决停车难问题有所启示。

  一、衢州“有礼车位”

  为满足市区道路临时停靠需要,今年衢州在道路两侧设置了多个“有礼停车位”,与其他停车位不同,“有礼停车位”划线为白色虚线,并且在一旁还立有“有礼停车位”停车标识,不同时段停车的相关规定,以及视频抓拍设备。在“有礼停车位”停放车辆的时间具体为:早上7点至晚上19点,最长停车时间为20分钟,超过20分钟属于违停,晚上19点到次日早上7点停车不限时长。“有礼停车位”设立,既方便了驾驶人的实际需求,又规范和保障了道路的正常通行秩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的尴尬,提高了停车位资源使用率。

  在关注小汽车停车问题的同时,衢州也关注到了货车临时停靠的不便。为了破解沿街水果店、超市、商场等商铺装卸货物违停难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在符合条件的位置施划了54个“临时卸货有礼停车位”,提供商家装卸货物短时停车之用。“这个‘临时卸货有礼停车位’真的太为我们这些商户着想了,原本我进货回来车子只能停在离店100多米远的停车场,需要用三轮车来回多次的搬货进店,现在能直接开到家门口装卸货物,真心好!”这是商户对“临时卸货有礼停车位”的反响。

  二、石家庄停车管理模式

  石家庄市政府成立治堵办,将停车管理纳入其中,形成综合管理之态。首先,将公共道路资源停车场全部收回,在石家庄市政府的主导下,石家庄智慧泊车有限公司和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石家庄爱泊车科技有限公司,将全部公共停车场统筹管理。通过“三步走”实现全城停车资源与数据的实时接入,“首先完成路侧公共停车场接入石家庄智慧泊车管理平台,随后拓展城市商业、交通枢纽、文体中心、医院等公共生活场所停车场接入平台,最后整合小区停车场,完成整个城市停车资源及数据适时接入,实现全市全部停车位统一监管。

  石家庄非现金收费停车场已达320个,停车位超过2万个,“停车场的规范管理,不但能够解决车辆乱停乱放、不规范收费的问题,还能解决发生交通事故、盗抢事故后追寻线索的问题。”

  石家庄停车管理实现城市智慧停车,就是利用高科技手段,对停车车场、车位信息、车辆进出状态进行实时监测采集;基于停车资源利用大数据分析,将整个城市的停车热点区域、车位周转率、潮汐停车指数、实时停车状态等展现出来。石家庄就是利用统一化的城市停车管理平台,将所有停车数据全部上传到管理平台上,市民可以通过一个APP畅停全城,相关管理部门可以通过一个平台可视化管理整个城市。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