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温州乐清:乡贤打通致富路 乡村绘出安居图

  温州网讯(记者:温婉)宽敞整洁的通村马路,清澈见底的环村河流,井然有序的新式排屋、朝气蓬勃的田园综合体.....这,就是今天的北塘村。

  13年来,乐清北塘村借力乡贤回归,坚定行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在温州未来乡村和共同富裕建设版图上打下了“北塘坐标”。

  乡贤归乡 一诺千金

  北塘村位于乐清市清江镇,全村3075人,面积2.3平方公里。昔日无资源、无产业、无发展环境的“三无村”蜕变成为产业兴、村庄美、村民富的3A级景区村,离不开一个关键人物——苏德生。

  苏德生,乐清知名温商,2008年回乡担任北塘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当地,他还有一个响当当的绰号——“倒贴书记”。14年来,苏德生共先后无偿出资近1.6个亿,带领全村老少,将北塘从贫穷落后的后进村转变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

  “以前每年回村子里,就觉得村里的环境太差了,这点是最突出的,河里的水都是黑臭的。”十几年前,还在外地经商的苏德生就曾给村里捐款,专项做一些生态治理基础项目,回乡当村书记后,他瞄准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改善人居环境。他向乡亲父老许诺,一定要让家乡变得越来越好!

  上任后,他专门邀请了杭州设计院为村里设计了整体规划,从修路做桥到环境绿化,从环境整治到环境美化、建休闲凉亭、建文化礼堂、实行垃圾分类,一系列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北塘村的村容村貌,完善了北塘基础设施建设。

北塘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德生(中)与村民一起动手搭建新家园

  据统计,截止目前,北塘村共修建道路31条,总长约为11550米,铺设排污管道1.5万多米,整治河道10000多米 ,拆除“路头坑”278个 ,种植各类树木10000多株,村庄绿化面积达30000平方米。

  环境的逐步改善,让北塘村的村民们感受到村子发展的希望。同时,伴随着国家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更是让苏德生和村干部们看到了北塘蜕变的美好前景。

  土地流转,产村融合,发展产业……北塘的步子开始越迈越大。

  产村融合 绘出安居图

  环境打造是基础,而带领全村致富才是最终目标!为吸收经验,打开眼界,村两委带领种植户外出考察,转变发展思路。2008年,北塘村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依据国家政策实行土地流转,盘活土地经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至今,全村土地流转率达98%,建成1300亩现代农业观光园。

北塘村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在本村及周边村实行土地流转,盘活土地经济,发展现代农业

北塘村开展“红色领航·新村蝶变”活动

  同时,北塘村还升级打造“生态农业+休闲采摘+观光旅游”特色生态休闲产业链,盘活新村“造血功能”,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十年前的不足10万元跃升至2020年的550万元,打造了产业振兴的“北塘样板”。

  2019年4月,两村合并后的新北塘村,以“1+1>2”的发展理念,充分整合资源要素,制定新村产业发展规划。将通过北塘田园综合体+商业综合体、生态餐厅、花卉基地、赛马场、儿童游乐场、科普研学基地、山上游步道、精品民宿等各项产业项目落地,促使北塘村产业可持续发展。

新村产业发展规划美好蓝图

  据北塘村村两委介绍,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为新村每年带来上千万收益,可为村民提供300余个就业岗位,在壮大新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有效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

  为了让村民安居乐业,推行“五金一险”惠民政策,村民不仅可以享受土地流转租金、入股合作社的股金、劳动的薪金等,60周岁以上老人还可每年领取养老金3600元。

北塘村于2019年建成一所占地4680㎡的全日制公办幼儿园

  为了让孩子有书读,北塘村于2019年建成一所占地4680㎡的全日制公办幼儿园,补齐片区幼儿教育发展短板。2020年,在原清江六小建成清江成人社区学校,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工匠学堂等技能培训等项目,成为一所村民家门口的社区学校。

如今,北塘园区的草莓、火龙果、葡萄、甜橘柚、猕猴桃等水果名品早已名声在外

  同时,为进一步聚焦和提升“数字乡村”发展,加快在物联网应用、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和数据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建设。北塘村结合数字乡村农业特色,打造虚拟景观游览系统,为游客提供具有交互式的多维可视化特点的VR旅游服务,构建基于游客、景点、政府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蜕变后的新北塘 先后荣获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级绿色村庄、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森林村庄、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温州市十大最美村庄等诸多荣誉。

  人居环境改善了,产业基础扎实了,群众收入增加了,头雁领航,产村融合……如今的北塘村不断夯实着共同富裕的物质与精神基础,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上阔步迈进。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