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提高生态环境满意度!鹿城推进“无废城市”打造绿色样板

  绿色代表着希望,孕育着生机。自去年鹿城启动“无废城市”建设以来,全区上下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不断书写生态鹿城精彩篇章。

  “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等,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紧紧围绕“无废城市”建设目标,鹿城全面开展“智慧安监”、“智慧住建”建设,通过视频监控、数据跟踪,从源头上规范建筑垃圾消纳处置。并大力拓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渠道,统筹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城市可持续性发展的需要。

  比如,鹿城积极引导新墙材企业加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力度,推动新墙材企业的发展,推广建筑垃圾精细化分类分质利用,完善建筑垃圾收集、清运、分拣、再利用的一体化回收设置体系。新墙材企业将收集来的建筑垃圾清运到厂房,进行破碎筛分,分炼出金属木头等物质,制成细颗粒,细颗粒进入物料储备仓再由输送机送至搅拌机称重混合一定比例的废弃水泥浆搅拌均匀,后进入全自动砌块成型机制成所需尺寸的混凝土砖。这种新墙材的生产工艺,真正实现了“吃进垃圾,吐出钱”、“变废为宝”的想法。目前我区已发展7家新墙材企业,每年可回收的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率达60%以上。

  打造“无废小区”,也是“无废城市”建设的探索之一。在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府东家园,高楼撤桶工作已全部完成,小区内低碳环保元素更随处可见。通过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打造无废知识宣教基地,让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同时,自温州市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以来,鹿城区创新“以桶换桶”收运模式,通过规范基础设施、操作流程、管理方式,以前端收集为切入点,结合中转站分类改造,刚性执行“不分不收 不分不运”要求,因地制宜打造“鹿城模板”收运体系,源头上优化垃圾分类工作。

  加快治水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鹿城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力提升市民居住品质,今年,鹿城计划实施生活小区类雨污管网整治工程35个、总部经济园雨污管网整治工程1个,总投资达1.16亿元。

稿件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