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母亲默默跟随眼盲儿子上下学:我也要勇敢放手

  央视网消息(实习记者 冯元 剪辑 及玥):近日,一条“妈妈默默跟随眼盲儿子上下学”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的小男孩右手紧握盲杖敲地探路,左手小心翼翼地扶着栏杆,当感应到前面有障碍物时,他自觉地向旁边避让。快走到校门的时候,他转过身来朝身后几米远的母亲挥了挥手,跟她说了句“拜拜”。

  这位小男孩名叫鹏鹏,今年四年级。此前他一直在学校住宿,直到去年,母亲下定决心让鹏鹏“多出来走走”,他才由住校改成了走读。刚开始的时候,由于对路不熟悉,鹏鹏曾因为找不到出口而在街上难过得哭了出来。母亲于是带着鹏鹏把路走了一遍,告诉他“这个地方长什么样子”,并让他记住下次该如何避开。鹏鹏妈妈告诉央视网记者,看着抱着自己大哭的儿子,她的心里“特别的难受”,却又觉得自己不得不放手,毕竟“不可能让我一辈子跟着他”。

  让妈妈欣慰的是,尽管天生眼盲,但鹏鹏依然是一个“乐观”“坚强”的男孩。他学会了自己乘坐公交车上下学,平时也会和大家开玩笑。回家的时候,鹏鹏还会跟妈妈提出“我们比谁先到家!”

  在母亲眼中,鹏鹏和别的小孩并没有什么不一样。“我不会因为他是一个残疾人,就不让他去尝试。我什么都让他做,让他去试。”现在,鹏鹏在家中的事情一般都是独立完成,有时还会帮妈妈干活。

  从2020年2月10日开始,鹏鹏妈妈在社交平台创建账号来记录他的生活。在她置顶的一个视频中,鹏鹏拿着水壶蹦蹦跳跳地朝前跑去,找到饮水机的位置后蹲下身,将耳朵贴在水壶旁边,仔细听装水的声音,时不时还把手伸进去测试水的深度。在感觉水装得差不多的时候,鹏鹏把盖子盖上,原路返回。

  鹏鹏妈妈全程在旁边注视着,让鹏鹏独立完成一切。在文案里,她对鹏鹏说:“我先天全盲的孩子,妈妈发出来的那一瞬间,眼泪止不住了你知道吗?”

稿件来源:央视网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