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党在船上 不惧风浪 ——《红船》影评

  浙江嘉兴南湖上的那艘红船,可谓梦之伊始。但《红船》,含义并不限于百年间的这一闪光瞬间,诸多场面的串联,更让红船多出了一分象征意义。距南湖不远的是钱塘江,当年孙中山过此,观潮而叹曰:“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国共产党在此顺潮流而生,合乎天意。中国共产党诞生在这嘉兴南湖的船上,从此党的肌体里有了船的基因,党的活动再也离不开船。当东欧剧变,国际形势严峻,国内姓“资”姓“社”大乱,是邓小平南巡,再指航向,“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红船精神”在那一刻,扬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风帆,再一次冲上浪尖。 

  时光悠悠,时至今日,“红船精神”依然历久弥新。不管时代如何发展,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南湖上的那条小船,已经是一种精神象征。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在船上,不惧风浪。 

  会议的召开是幸运的,上海租界的复杂时局,危机四伏。电影对这起历史事件的真实呈现,非但没有削弱会议召开的不易,更增添了一份传奇,在那样的环境里安然无恙的传奇。

  片尾,毛泽东对南湖承诺道;“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百年之后,我还想看看世界,看看中国。”而后,镜头推进到了2021年,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人造卫星徜徉在浩瀚宇宙,如今的繁华盛世,如您所愿!

  感谢“红船”上的革命烈士们,你们的理想,终于成为了现实的模样,我们来替你们延续这个世界。

作者:陈佳露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