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为你 千千万万遍——观《八佰》有感

  我未曾如此强烈地感受到枪林弹雨中的杀戮与战争的残酷,在观看《八佰》前,对于历史的认知大多来自于课本中经过加工的文字与拣选的图片。这部影片带给了我极大的视觉冲击与心灵震撼。

  影片中谢团长与外国记者有过这样的一段对话:

  “实际上,这种抵抗终究会失败的,再继续下去,意义是什么?”

  “这里是我们的家。”

  他们以命相搏,仅凭单薄的枪支对抗日方直升机猛烈的炮火攻击,他们以血肉之躯筑起壁垒,只为身后四万万的同胞,只为向国际宣告:我们还在,中国还在。那是被巾帼英雄的血液染红的旗帜,是由千万民族同胞的尸骸驻守的城池。这场战役已无关输赢与意义,他们持枪只因自己是中国人,而这儿,是自己的家!

  一如《追风筝的人》中所写道的那样:“为你,千千万万遍,遍体鳞伤还是会义无反顾,也许这就是人生,人生不是只做值得的事情。”

  我想,一个人对于一件事情不能单纯地分为擅长与不擅长,总有些人有着一项超越了身边大部分人的技能,但又不能算是一种特长或成为以后的职业方向来发展,只能划入兴趣爱好那一列,但就算它被打上了“以后也不会有所用处”、“坚持也没有意义”的标签,他们毅然选择在闲言碎语和冷嘲热讽中将这条路走到底,即使这个爱好坚持下去也终究是籍籍无名,但也只有自己明白,它的意义并非在“是否值得”上。

  为你,千千万万遍。

作者:应伟婷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