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青年心向党 博爱耀青春 献礼建党百年

  大家好,我是来自温州肯恩大学的吴哲,很荣幸能够参加温州市“看红色电影 写励志影评”的活动。借着建党一百周年,我的大学温州肯恩大学十周年这个契机,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所看的那些红色电影。在我欣赏的诸多红色电影中,令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是《建党伟业》这部电影了。《建党伟业》于2011年上映,曾多次荣获国家级的电影大奖。今天我就想和大家谈谈我在看这部电影时所悟所想。

  《建党伟业》主要讲述了从1911年辛亥革命后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间内的故事,以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张国焘、周恩来、蔡和森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员为焦点,讲述他们为国家的付出。该电影采取了多线叙事的方法。毛泽东、李大钊、周恩来等人虽身处不同地方,但都在内心思索着救国救亡之路,用同样的热血为祖国奉献着。几位演员也丰满了人物形象,把几个历史人物演得淋漓尽致。比如,周润发饰演的袁世凯,对日本人的抨击和反抗,但是为了复辟皇权签订了臭名昭著的二十一条,袁世凯的形象格外立体。陈独秀、李大钊等知识分子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探索,也是《建党伟业》中精彩的片段。在我看来,影片里最激动人心和最值得称颂的片段是五四运动,在长达15分钟的时间里,学生的游行队伍冲进章宗祥所在地,打进卖国贼的家里。演讲、反抗、呐喊,让人看了激动不已,也使我们,这一群新时代的青年产生了共鸣,可以称得上是五四精神的一种传承。

  这部电影的导演黄建新表示 《建党伟业》和《建国大业》不同,在建党时期毛泽东等领导人都是不到30岁的年轻人。于是乎,导演也声明自己将大量起用年轻的演员,甚至是制作组的编剧都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

  黄建新导演创作了一部贴合年轻人生活、适合年轻人观看的红色电影,虽然中共建党已有百年的历史 但红色经典 红色精神永远不会过时。红色它作为一种色彩,流淌在中国每一代青年的血液中,成为一种日久弥坚的力量,青年心向党,青年不会忘记党的使命,青年也不会辜负红色文化。我代表新时代的青年发声, 我们定将把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这一股骨子里的热血传承下去!

作者:吴哲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