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建军大业》观后感: 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电影《建军大业》是“建国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献礼建军90周年的历史片。电影讲述了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毛泽东、周恩来等人意识到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硬道理,于同年8月1号中国共产党在江西举行武装起义,领导人民武装军队力挽狂澜共同北伐的故事。

  电影里印象最深的是三河坝战役。七十五团第三营的营长蔡晴川,他的短暂一生原本将隐没在历史的尘埃里,但通过这部电影,我认识到了他的毅然决然。青山有幸埋忠骨,山河永记蔡晴川,那被鲜血浸染的红色山河触目惊心,留在三河坝断后的那200名战士用自己生命守护了部队的血液,也使得革命的火种能够继续保留。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革命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什么是幸存者?幸存者就是把别人的生命一起活下去。当毛泽东说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中国革命有了准确的判断和定位,那这革命的火把就必将点燃,也必将照亮中国伟大壮丽的未来。

  我曾经和朋友聊起过一个话题---什么叫做安全感,朋友当时的回答让我很触动。他说,安全感就是我每天走在宽阔整洁的大街上,周围都是亲切和蔼的人,我不用害怕突如其来的枪袭和轰炸,我可以悠闲自得地享受阳光和微风,而这一切就是这个国家给予我的安全感。确实,你我都有幸生于和平年代,如今的海阔天空都是当年这些意气风发的年轻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一部电影也许很难将中国这段漫长且艰难的革命之路完整展现,但其存在的意义也并不完全是为了讲述一个个革命故事。铭记历史,不是为记住仇恨,而是为了让悲哀不再重来。这片美丽富饶的国土渗有中国革命军人的血液,因此,我们不能将那一段段尘封在历史中的过往遗忘,信仰和传承是不能断层的。

  最后,引用一段大家都很熟悉的话:我们生于红旗之下,生长于春风之中。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

作者:陈文雅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