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观“红色电影”有感--《横空出世》

  中国在过去的一个半世纪里,经历了从濒死到复活,最后乾坤扭转的惊心动魄。在这一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以拯救祖国为使命,国人幸福为目标的热血青年,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人民贡献一生的精力智慧。

  “我愿意一辈子隐姓埋名”这是电影《横空出世》中主人公陆光达在家与祖国之间做出的坚毅承诺,他弃小家护大家,在投身于原子弹研究后,断绝了与妻子的联系,十一个月不曾回家。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四十年,邓稼先与妻子分离三十多年,直到临世前才与妻子重新会面。这些老前辈们的牺牲精神无私无畏,充满情义与温暖,是中华民族的独特的人文精神。

  “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

  ——《念奴娇·昆仑 》

  片名出自于毛泽东的这首诗歌,原子弹的研发如“横空出世”莽然庞大的昆仓山 ,气势磅礴,遮天蔽日。这部影片正讲述了我国制造第一颗原子弹的艰苦奋斗历程,是一部讴歌民族凝聚力和奉献精神的影片。该片不仅重现那个时代的火热生活,人民的炙热的科研精神,而且昭示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永远站在高科技前沿,拥有强大的现代化军事力量才能够不受外侮,不再遭受外国佬的侵犯,用实力护卫祖国山河,给予人民幸福生活。

  我从未想到原子弹的研究过程竞如此艰辛,对于原子弹的研究仅限制于历史课本上的那朵蘑菇云,这部电影带给我的震撼醍醐灌顶,原子弹的研究非一朝一夕那么容易,是国人面临的巨大难题。我仿佛身临其境,在英勇奋斗者的引领下看着原子弹工程一步步走向成功。

  这部电影是由李幼斌和李雪建老师主演,一大批老一辈演员参演,电影以邓稼先原型的主人公陆光达。讲述了陆光达与老一辈的科学家和一大批的国人,在国内外形势极其严峻的情况,历经重重困难,刻苦攻坚,只为让世界听到那一声属于我们自己的“东方巨响”,唤醒“中国”这头“雄狮。

  中国在当时那个年代面临着美国核武器原子弹的欺压,而国人核技术落败的处境下,美国与台湾签署了美台共同防御系统。当月,毛主席 便召开会议做出了中国要研究原子弹的战略决策,如果我们造不出原子弹,就意味着我们永远落后,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我们寻找实验基地,行万里路,踏千沙程,毅然放弃了苏联专家选择的敦煌莫高窟,向着被他们称为“死亡之海的罗布泊”进发。

  不顾美国导师和同学的挽留,从事原子弹研究的陆光达,毅然回国。原子弹的研究过程美国用了六年,英国人用了五年, 苏联人用了八年。陆先生下达绝对命令,原子弹研发迫在眉睫,表示即使没有计算机,他们“就算是用算盘打,也要给我打出来”,而研究者用的草稿纸,可以铺满整个罗布泊大戈壁。原子弹的研发就像一盘围棋 ,落子无悔,科研组们必须每一步都精算到完美,没有先进工具的他们只能一遍又一遍的敲击算盘。

  “搞出原子弹!挺直腰杆子!”

  冯石在接到命令后,就带着军队,到罗布泊开发原子弹基地。他带领着将士们共同攻克原子弹这个难题,他们其中有十几岁的孩子,有年过花甲的老人,他们或许已忘记家的模样。眼前的是黄沙戈壁,吃的是馒头菜汤,但他们从未放弃,毅然决然地选择为祖国安康而奉献自我。这种真诚傻气的热枕,令人潸然泪下。冯司令与陆光达谈及原子弹时,每每都热泪盈眶,他说原子弹让他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战友被烈火包围,自己却无能为力,他要人民腰杆硬起来,不再被美国佬威胁,说给中国来个“外科手术”。

  但在1959年6月,苏联中断协议撤走专家。“伞永远掌握在高个子身上”一句话彻底激怒了陆光达,他下定决心造就一颗属于中国的原子弹。陆先生相信,人定胜天。但不服输,是中国人的精神脊梁,深于骨髓的民族魂。于是,陆先生拿着苏联专家的设计图残骸,带领研究者们踏上了原子弹研发这条不归路。

  由于研究条件坚苦而身患重疾的带眼镜科学家,咳血吐血从未停止;丈夫无讯,毫无怨言的妻子;尊重科学,重视人才的领导。每一位研精竭虑的工作者都让我不由地感叹,中国青年志士的伟大,是多么可爱可敬啊!

  每每想到功勋邓稼先前辈,我都会感慨万千,归国研究原子弹的时候,他不过二十来岁,在这个风华正茂的年岁,他没有贪图青春的安逸,选择在国家危难之际,毅然走向黄沙漫漫的荒漠,隐姓埋名二十八年!现如今又有多少人,去努力,去奋斗,只为了一个梦想,一个伟大的国家梦想!只为了打破美帝国主义的“外科手术”威胁和各种封锁,美台的共同防御协议造成的台海严峻局势。他们的大国工匠精神是至纯至净的,伟大磅礴的,令人心之所往的傲人风范!

  原来“干革命”不一定是驰骋沙场,刀光剑影,抛头颅,洒热血。科研工作者们用他们的专业技能为祖国进行一场技术、科学的“革命重塑”。将科学应用到保卫国家上来,实现科学武装,护国兴邦。

  科学技术一直以来都是先进国家的象征 ,它不仅仅代表了和平年代一个国家生产力的强大,更在战争年代成为了一个国家的根基强弱。根基硬了你才能拥有发言权,成为那个掌控伞的“高个子”,不再遭受西方列强的欺辱。只有科研能力够强,我们国家实力才能够雄壮,才能在世界大舞台上舞出风采,炫出光芒。

  影片中的杯上写着“赠给最可爱的人”。是的,他们刚经过一场腥风血雨的战斗,赢得了朝鲜战争的胜利,又接到了国家的任务,对于原子弹一无所知的冯石,在国家的命令下毅然踏上了通往未知方向的火车。去向何方,该做何事,他们不知道。等待他们的是危险还是死亡,他们没有选择,只能服从安排,党让做什么就做什么。

  “往后传,不准问干什么,不准问到哪里去。”

  相对于黄沙茫茫的戈壁滩,他们虽然看起来那么的渺小,微弱。但每个人的纪律性和意志力都如刚一般顽强。正是这一个个渺小的个体,他们英勇无畏,为祖国的国防事业无私奉献,刻苦耐劳,才迎来了原子弹最后的胜利,成功赢得中华民族的伟大改革。

  原子弹爆炸实验取得成功,巨大的蘑菇云慢慢升起,人们欢呼雀跃,振臂高呼,这成功实属来之不易。有人为之丧命,为之疾病缠身,为之妻离子散。这一刻中国等了很久,也期待了很久。盛世之下,愿人们都能如同革命先烈们一样为国家的平安昌盛抛头颅、洒热血。珍惜当下,该奋斗时不要退缩,英勇前行,怀揣着一颗真挚赤诚之心, 一步一个脚印,踏出人生风采 。为国,为党,献一份力,贡一份情。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我们青年厚望,作为一名中国新青年,我定不负国望,不负家望,艰苦奋斗。

  强国有我!强国有我!强国有我!

作者:张佳稳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