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让劲儿活起来 ——《董存瑞》影评

  英雄不朽,值得被世人铭记。《董存瑞》是新中国成立后拍摄的一部经典抗战电影,剧中主角董存瑞更是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

  整部电影,剧情紧凑,把董存瑞的性格刻画得淋漓尽致。他身上的几股劲儿,更是让我印象深刻!

  开头“要求参军”这一幕,董存瑞在街上对赵连长死缠烂打,请求赵连长批准他入八路。

  董存瑞:“连长,你应当再考虑考虑啊!可你怎么能一眼就看透我当不了八路哪?啊?别笑啊!连长?咱们说真格的。你看我个头小是不是?这不要紧哪!到了队伍上在您的领导下,小米饭一吃,还能窜一气哪!”

  赵连长:“别蘑菇了,这我说不行就不行!

  董存瑞:“嗬!你也太有点……”

  赵连长“主观是不是?”

  董存瑞:“不了解,不敢批评,可你就不行灵活点?可我给你当个勤务兵总行吧!给你当小鬼,嗳!先不发枪也干,你说呀,点个头!”

  赵连长:“嗳!我说你这小家伙叫什么?”

  董存瑞:“报告,董存瑞,小名四虎子,我不是早就跟你说了吗?”

  赵连长:“我说四虎子!我不是也早就跟你说过吗!不行啊,说破了嘴也没有用啊!”

  董存瑞:“你要不要吧!现在是一言为定。”

  赵连长:“好,一言为定!再长两年再说。”

  董存瑞:“再长两年?再长两年日本鬼子早完蛋了,我参军就白吃饭了!”

  赵连长:“可你现在参军还不是白吃饭哪?”

  董存瑞:“干什么?要不要拉倒,用不着寒碜人,告诉你吧!八路军有的是,你们这个连哪就是用八抬大轿请我,我都不来了。郅振标,走,不跟他求爷爷告奶奶的。”

  赵连长:“刺儿头,这小家伙!”

  董存瑞这种刺儿头和死缠烂打的精神,最终打动了赵连长,在王平同志的推荐下进了八路军。他的这股缠人劲儿贯穿了整部电影,让我看到了,一个有个性、有血性的人物,是怎样摸爬滚打成为一个民族英雄的!

  不仅缠人,董存瑞身上还有着一股子倔强劲儿。“王平牺牲”那一幕,无论王平同志怎么劝说,董存瑞都要留下来帮助王平打鬼子、掩护村民撤退。这股子倔强劲儿,在影片后面更是展现得彻底。

  尽管缠人还犟,董存瑞身上还是有着过人的优点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影片中有一场重要的战役,敌人已经前去包围七连阵地,董存瑞所在班的班长坚持死命令,不去支援七连。此时战况危急,如果救援不及时,面临的将是节节败退、死伤惨重的后果。董存瑞看清形势,不顾班长阻拦,毅然决然地带领着同班队友前去支援,并最终营救七连,获得胜利。董存瑞这种对军事形势的警觉性,我想可以称之为机灵劲儿。

  董存瑞的缠劲儿、倔强劲儿和机灵劲儿自始至终贯穿整部电影,但这始终是一个年轻人的性格,尽管血气方刚,尽管胸怀祖国,但也难登大雅之台。剧中王平有句话讲得好:“不全在年纪,更在于脑子里的思想。”改变了思想,才是真正地改变了一个人。董存瑞身上的那股冲劲儿在党的指导下,逐渐升华成为了革命的劲儿。董存瑞也开始懂得王平说的“什么样才是个真正的战士,该为谁去作战”。思想就像是一扇门,只有指引一个人学习正确的思想,才能让一个人走向正确的门,并从中获得源源不绝的力量。正如张连长所说:“这股革命的劲儿,可是人生的宝贝,人要是没有它,活着没有作为,死了没有价值,白来一世!”

  如果说思想是一个人的精神力量,那么要活用这股精神力量,也需要有股劲儿。“要想实实在在的,让你心里那股劲儿活起来,可不是说说那么容易。”董存瑞刚当上八路军,一共十发子弹,开九发一个敌人都打不到,这对一个刚刚走上革命道路的新兵来说是多么大的打击。但宝剑锋从磨砺出,不经千锤万击,怎样做到在战场上临危不乱,任尔东西南北风呢?于是,在共产党的正确指引,在一众前辈和朋友们的引导下,董存瑞在攻打隆化中学做出了举世瞩目的一举!

  据董存瑞的战友郅顺义回忆:“部队乘胜冲了上去。突然,从隆化中学墙外的桥上,‘嗒、嗒、嗒’地响起了机枪声。这桥修在一条旱河上,桥上有个碉堡,子弹就是从这里打出来的。不拿下它,部队前进就要受到阻碍。敌人的机枪更加疯狂了,子弹不断地从我们耳边掠过。我和董存瑞在同志们的掩护下,一前一后,迅速向前跃进。快到碉堡跟前时,我狠狠地甩出了几个手榴弹,把碉堡前面的铁丝网炸个稀烂。董存瑞‘嗖’地一下穿了过去。敌人慌了,拼命向他射击。

  突然,我看见他的腿上鲜血直流。但他忍着伤痛,继续向碉堡冲去。我继续不断地扔出手榴弹。借着爆炸后的浓烟,董存瑞一下就跳到了旱河里,飞也似地冲到桥下。可是这桥有一人多高,两旁是光滑的石壁。炸药放在地上不顶事,放在高处又没地方搁,怎么办?真叫人着急!就在这时,我军总攻击的冲锋号响了,部队潮水般地冲上来。敌人碉堡里的六挺机枪一起向我军射来,部队受到严重威胁。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董存瑞大步跨到了桥中央,毅然地用一手托起炸药包,一手猛地拉响了导火索。顿时,桥下‘哧哧’地冒起了一股白烟。我正往他那儿跑,只听他大声喊道:‘卧倒!卧倒!你赶快趴下!’紧接着他又高声喊道:‘为了新中国,冲啊!’话音未落,天崩地裂一声巨响,一团浓烟冲上天空。我的老班长董存瑞,用他的鲜血摧毁了这座顽固堡垒,用他那年轻的生命,为我军解放隆化开辟了胜利的道路,谱写了一曲响彻云霄的壮丽凯歌。”

  董存瑞的故事,何其悲壮!他的勇气、胆量、思想是我们的标榜;他肯吃苦、想上进、勇攀高峰的品质是我们的方向;他不计个人安危,为了民族大义,为了祖国的解放而壮烈牺牲的精神是青年的导航。

  电影层层推进,层次分明的展现了董存瑞成长的轨迹。如此有血有肉的人物,怎么不会让人为之动容呢?怎么不会让中华儿女心里扭出一股劲儿,一股爱国奉献的劲儿呢?

  放眼当下,正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正需要这样有血有肉有思想的新青年挑起大梁。正因如此,董存瑞,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作为一个家喻户晓的红色英雄,他的事迹,正是当下青年们所迫切的精神食粮。我相信,若有一帆迎风先航,定有百舸齐头并进!有这么一位英雄挥旗领军,新时代的青年们也必然一往无前,为了建设我们的中国而奋斗!爱国的劲儿头也一定会在他们心中活起来!

  作者:刘洋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