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八佰》观后感

  国人皆如此,倭寇何敢!

  《八佰》这部影片是由1937年10月底"淞沪会战”的尾声战役改编而成的,主要讲了“八佰壮士"实际只有四百多人的一个临时组成的连队奉命坚守上海四行仓库,以少敌多顽强抵抗四天四夜,最后成功突围到租界的故事,场面非常的震撼。

  1937年8月13日,淞沪战役爆发。80万国军惨败于25万日军。为掩护大部队撤退,10月26日,中校团副谢晋元奉命率领八百将士进入上海闸北四行仓库开始抵抗以拖延日军侵略的步伐。在抵抗日军四天四夜后,于11初带领数百幸存将士退守至苏州河南岸的租界。在这四天四夜中,中国将士坚守使命,奋勇抵抗,视死如归的感人场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却告诉了我“落后就会挨打”这个残酷的道理。

  其中有一个片段是日军来犯,坚守四行仓库的士兵们立即开始拦截阻击,一颗颗子弹挟裹着收割生命的戾气快速的飞过来,那些无畏的战士冒着枪林弹雨守护着四行仓库不被敌人攻陷,自己的兄弟倒下去了,旁边的人赶紧补上,子弹打入人的身体,有的来不及挣扎,瞬间毙命,生死只在刹那。

  一条苏州河相隔,一边是天堂,一边是地狱。四行仓库这边是刀枪火

  海的浴血奋战,对面是纸醉金迷的十里洋场,这就是电影《八佰》呈

  现的画面。影片一经上映票房就破亿,它所带来的并不仅仅是视觉盛宴也是心灵撞击。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 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

  75年前,当中华民族最终夺取抗日战争的完全胜利时,血火淬炼的社会主义事业。抗战精神在历史长空定格成永恒。75年后,当中国社会于一个关键时期时,永垂不朽的抗战精神,

  屈辱的受难史,更让我们缅怀先烈,油然而生崇敬之情,向抗战英烈

  们敬礼!

  电影快结束时,时间切换到了当代中国,四行仓库的旧址仍保留着残垣断壁,墙上密集的弹孔触目惊心,随着镜头转向不远处,东方明珠塔、上海中心大厦等现代化建筑鳞次栉比,刺破云霄,外滩上车水马龙,黄浦江上汽笛阵阵,一切都那么生机盎然,充满活力。

  抗战争胜利的历史昭示我们:中国人民既然能以艰苦卓绝的努力,赢得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也一定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新的振兴。历史铭记在心,我们更要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要传承前辈的精神,做到一代更比一代强。

  想起文天祥的《正气歌》: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皇路当清夷,含和吐明庭。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许倬云先生认为“宇宙不断趋于平衡的大格局中,人本身有理性、有良知,可以以自己的“心”映照、呈现宇宙本身的“正气”,这也是其存在的禀赋。

  影片最后的那匹白驹,它象征着希望,象征着战争胜利过后的自由。它会和八佰壮士在一起,重新燃起中华民族的自豪与骄傲!

  待我成尘时,你将见我的微笑…

作者:金敏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