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跨过鸭绿江》观后感

  毛主席讲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愈是复杂严峻、愈是艰难困苦,愈应当如此。

  1950年,在新中国统一事业尚未彻底完成、国家建设百废待兴、剿匪工作如火如荼、黄赌毒泛滥猖獗的内忧外患下,还要跨过鸭绿江,正面对抗当时的世界霸主以及以其为首的“联合国军”,没有一点精神能行吗?

  菊香书屋的小方桌见证了伟大的斗争精神。当时的人民志愿军武器落后,缺乏海空军支持,且后勤保障能力有限,毛主席仍作出了“美国人是钢多气少,我们则是钢少气多”“ 他打他的原子弹,我打我的手榴弹”“ 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等直指核心、荡气回肠的伟大决策。

  鸭绿江边的金轮圆月见证了伟大的奉献精神。为了能在巨大的劣势中挖掘有限的优势,英勇的人民志愿军甚至没来得及带上棉衣棉裤,没来得及开展正规军事训练,没来得及作好战前政治动员,就趁着夜色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带着对家乡的眷恋,在同一轮明月下奔赴他乡,保家卫国。

  三所里沿途的无名小花见证了伟大的拼搏精神。为了彻底关死第二次战役中美军难逃的大门,38军113师的官兵们乘着夜色全副武装山地行军、一路5次拔点突击,还要防范敌人的空中轰炸,在14个小时内成建制奔袭146里,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到达目的地后的113师又马上投入战斗,像钉子一样牢牢地钉在阵地上,成功阻击了北上增援的美军和南逃的美军。

  飞虎山上的小石子见证了伟大的无畏精神。为了摧毁麦克阿瑟的钳行攻势,38军112师335团成功夺取价川东北的飞虎山,并以此为阵地,在五个昼夜里,面对“联合国军”几十架飞机的轰炸和数倍于己的敌军冲锋,战斗至弹尽粮绝仍未放弃,有的战士将小石子含在嘴里缓解饥饿,有的战士甚至用牙齿与敌人拼杀,击退“联合国军”连以上兵力攻击57次,成功完成了阻击任务。

  长津湖畔的皑皑白雪见证了伟大的坚韧精神。因战场形势瞬息万变,第9兵团10多万人从四季分明的江南一路北上前往飞雪连天的高寒地区,战士们穿着单衣胶鞋,啃着硬邦邦的土豆,却仍然坚守着隐蔽纪律,连续10多天夜行晓宿,成功躲过了在头顶盘旋的侦察机,在长津湖地区向美军发起了攻击,成建制歼灭美军王牌部队“北极熊团”,打出了志愿军的士气和威风。

  铁原大地上的战斗壕见证了伟大的牺牲精神。为了粉碎美军摧毁志愿军后方基地和交通线的企图,19兵团63军189师在装备和人数全面落后且无险可守的情况下,面对范弗里特发疯般地狂轰滥炸,将全师化为200多个作战单位,以必死的决心,用生命为代价,极大地迟滞了“联合国军”的推进速度,为南下志愿军北撤回防争取了宝贵时间。

  上甘岭坑道里的那只苹果见证了伟大的团结精神。“联合国军”以300门大炮、27辆坦克和40架飞机对上甘岭597.9和537.7高地进行饱和式火力覆盖,上甘岭山头被削低了两米,地表工事几乎完全被毁,志愿者被迫转入坑道战斗,后勤补给问题十分突出,但后勤战士九死一生送上去的一只苹果,在饥肠辘辘的战士手中转了一圈却完好无损,直到连长带头咬了一小口后,再通过两圈传递才吃完整个苹果。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抗美援朝中的点滴缩影都能让人肃然起敬,催人泪下,正是我们的先辈一直坚守着这样的精神,一代人吃了五代人的苦,一代人打了五代人的仗,一代人建了五代人的功,才让我们过上了和平幸福的生活。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一定要始终秉持先辈的精神财富,带着他们曾经的美好憧憬不断前行,胜利必定就在前方!

作者:葛翔挺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