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建党百年风雨兼程,而今还需一“干”到底

  1921年7月,浙江嘉兴南湖,一叶红船承载千钧,中共一大在这里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启了跨越百年的世纪航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闯关夺隘、奋战奋进,见证了中国革命、建设、发展的波澜壮阔和百转千回,取得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胜利。如今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应该在百年党史中汲取什么样的精神力量、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开启全新篇章是摆在每位党员面前的必修课。笔者认为,中国共产党有今日之成就,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而未来仍是奋斗之路,仍离不开每位党员一“干”到底。

  不把“说过”当“干过”。空谈历来都是治国理政的大忌,唯有实干才能兴邦。我们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尤其是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民生事业快速进步、社会治理高标推进的进程中,我们更需要一批批“焦裕禄”式的实干型干部,将自身倾注于党的事业发展和群众所需所盼,为新时代红船乘风破浪继续保驾护航。在洞头也有一位对标“焦裕禄”的优秀村干部——北岙街道大长坑村原主任方健康,始终把群众当亲人、冷暖挂心上,在防御超强台风过程中,因劳累过度而晕倒在工作岗位上,把自己的一生与为之奋斗一辈子的土地紧紧融为一体。正是有这么一批干部不善言辞,不搞形式主义,满心都是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脚踏实地为民排忧解难,才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不把“干过”当“干好”。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的一年,我国成全球唯一正增长主要经济体,这得益于我们拥有全球最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和一大批国之栋梁干将,正是各行业发扬工匠精神,孜孜不倦攻克一个有一个难题才有了我们今日之成就。1978年,邓小平乘坐日本新干线,途中感慨万千地说: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现在很需要跑!42年后的今天,中国高铁总里程世界第一,无数的复兴号、和谐号飞驰于祖国大地,这离不开一代代铁路人的工匠精神和品质追求,让中国高铁成为世界“最佳”。一代代先驱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敢于创新、勇于挑战,用自己汗水和辛劳让中国跑出了其他国家叹为惊止的赶超发展加速度,如今的我们,也要接好这个接力棒,让我们在又好又快之路上疾驰。

  不把“干好”当“最好”。事物的发展都是处于一个迭代升级的过程,现在的领先不意味着永远的领先。我们党之所以能在百年之后仍然风华正茂,那是因为我们永远保持“空杯”心态,坚守底线意识,不断自我革命,追求“好上加好”。环顾全球,中国越来越得到世界的青睐,成为许多国家的对标样板,但是我们仍不能骄傲自满,习近平总书记清醒地指出,我们虽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是我们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还很多领域虽然取得了好成绩,但是仍有进步空间,唯有每位党员敢于挑战自我、挑战困难,我们的民族才会走在通往“最好”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在新的时代里,党员干部要继续“干”字为先,坚决做到不把“说过”当“干过”、不把“干过”当“干好”、不把“干好”当“最好”,不断以初心砥砺精神,以使命鼓舞斗志,在新征程勇敢高峰、勇创佳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中留下自己奋斗的身影和汗水。(北岙街道  庄建洲)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