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童心共绘.廊桥连情”温台青少年绘画交流活动树立两岸文化交流新地标

  为搭建温州与台湾两地青少年的沟通桥梁,推动两岸青少年的交流和联谊。日前,“童心共绘.廊桥连情”两岸青少年绘画交流活动在温州举行,温台两地160多名青少年学生以廊桥寄情,通过视频交流“对画”,在“云端”架起“文化交流桥梁”。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童心共绘.廊桥连情”为主题,两岸青少年共绘温州泰顺与台湾南投的廊桥,台湾地区青少年通过绘画大陆的建筑、风情、人文、山川河流等了解大陆,了解温州;温州的青少年通过绘画台湾的建筑、民风风情、人文等了解台湾地区,以画为媒,推动两岸青少年的交流和联谊。

  学生 黄奕可:我的画是hello台湾,我们画了江心屿、楠溪江、动物园和南塘,觉得又收获到了很多,看到了很多台湾著名的景点。

  大陆与台湾的廊桥串起了两地民众的友谊,同心共绘。廊桥文化穿过浅浅的海峡,连接着每一位同胞的。新北市关怀儿童成长协会创会理事长陈缵中认为,交流绘画的意义在于我们都是同文同种,民间的各种交流,听过绘画,拉近小朋友跟小朋友的认识距离,他们稍微长大一点的时候,就有很好的一个互动的基因,这个基因就是绘画。

  浙江同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翔飞:通过绘画搭建两岸青少年沟通的桥梁,能够加强两岸的青少年的联系,增强他们的友谊,让两地的青少年同学都得到美的资源和熏陶。

  温州市少年美术学校副校长 姚胜荣:(这样的活动)对相互了解,促进交流,这是非常好的。我想会对我们的同学在直观上会对台湾(地区)有非常深刻的认识,让彼此的心走得更近。今年的包括台湾(地区)小朋友的画的作品的风格有水墨(画)色彩丙烯等,画的比较写实的这样的作品,更有利于大家大开眼界,做实实在在的文化的交流。

  据了解,温州与台湾南投两地交流密切。2017年,我市在南投县开工建设首个“浙江记忆”工程一浙江泰顺廊桥。2019年2月,浙江泰顺廊桥顺利圆桥,成为台湾地区第一座非遗技艺木拱廊桥,每年吸引观光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成为温州南投文化交流的“新地标”。

  温州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温州是“书画名城”,人才济济,名家辈出。温州青少年爱绘画,会赏画,整体艺术鉴赏水平高;台湾文艺气质浓厚,青少年美术教育理念先进,成果丰硕。用绘画搭建温州与台湾两地青少年间的沟通桥梁,能够加强两岸青少年的联系,增进两地青少年的友谊。

  近年来,温州,广泛开展温台两地文化、旅游、教育、体育、民族、信俗等领域交流,举办各类交流活动超过300场次,参与台胞超过1万人次,形成了我市民间与台湾村里、大中小学、文艺社团、信俗场所等常态化往来交流机制。

稿件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