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打卡中国·中国年的味道|温暖、够味!外籍教授留温过年 体验龙湾传统“年味”

  温州新闻网讯(记者:赵乐韵 陈亚彰 通讯员:王鹏)打卡中国,寻找中国年的味道!春节将至,留温过年的温州肯恩大学教授Mohammad Noman和Jahirul Mullick与温州市民一同进入了“中国年时间”,近日,他们来到温州龙湾,逛寺前街、做松糕、吃“八盘八”......探访当地春节传统美食文化,感受温州新春年味。

  龙湾寺前街是一条具有八百年历史的老街,它曾是龙湾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临近春节,大红灯笼已挂满了整条寺前街,一片喜气洋洋。“想体验龙湾民俗文化,第一站当然要到寺前街。所谓‘人生八喜’,从人的出生到去世,所需要的物品都可以在寺前街买到!”龙湾区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陈贤宝受邀,化身“导游”,带领Noman教授一行深度了解了寺前街的历史,一边逛街,一边讲解春节民俗文化。

  “这是我们在中国过的第一个新年,感觉太有意思了!新年快乐!”Noman教授和Jahirul教授拿着大大的红色“福”字,以新学的中国习俗,活学活用,向大家拜了个早年。

  龙湾的“四季八节”各有各的食品。其中有“三糕”——年糕、九层糕和松糕,过年过节的时候,年糕和松糕是必需的食品,寓意着年年高、步步高升,给生活给予美好愿望。“揉馅,装模,摆花样......”  当天,Noman教授一行还体验了一把松糕制作,并品尝了当地正宗的松糕美味。

  温州松糕的松软香甜,美味可口,让Noman教授赞不绝口。“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糕饼了,我想让所有我认识的人都来品尝它!”

  “八盘八,顾名思义八个冷盘 、八个热菜,再加上我们坐的是八仙桌,能坐八个人,都是‘八’”在龙湾白水博物馆,龙湾民俗专家陈贤宝和Noman教授一行还品尝了龙湾温州春节传统必备美食、龙湾传统宴席——“八盘八”“八盘八”已列入龙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层的民俗文化,可口的舌尖味道,让Noman教授一行体验到了温州饮食文化的丰富内涵。

  “今天品尝到的中国年味,让我感受到了中国温馨四溢的过年氛围!”Noman教授表示,这次龙湾探访的年味,让他对中国民俗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希望更多的人能来到温州龙湾走走看看,品尝年味,过个“中国年”!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