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温州新增5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一起来“森”呼吸

  温州网讯 日前,省林业局、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通知,公布2021年度浙江省森林康养基地名单,其中,温州5地入选

  永嘉百丈瀑森林康养基地

  永嘉百丈瀑森林康养基地位于国家4A级风景区楠溪江风景名胜区大若岩景区内,森林总面积4500亩,森林覆盖率达92.39%,天然林比率达70%,基地毗邻森林总面积达3000公顷以上,自然风光优美、森林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

  基地围绕静态康养、运动康养、中医药康养、文化康养四大功能区块进行规划布局,目前已建成15个人文景观、1个文化展馆、4个运动体验项目、3个在建运动体验项目、7公里的健身养生游步道(包括平地游步道、斜坡游步道和登山游步道),开发了20多个涉及静态康养、运动康养、中医药康养、文化康养的森林康养产品,建成了森林食品、康养住宿、文化交流、教育培训体验等配套设施,还有近百亩的户外露营基地,可提供养生、住宿、餐饮、会务、休闲、娱乐等全方位服务。

  瑞安花岩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康养基地

  该基地依托浙江省花岩国家森林公园而建,处在温州至百丈漈-飞云湖国家风景名胜区之间,南、北雁荡山风景区的中间地带。基地总面积约264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8.70%,负氧离子浓度平均浓度达到10000个/立方厘米以上。

  基地内有维管束植物167科538属1055种,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7种;野生动物繁多,共有陆生脊椎动物203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24种,是“天然氧吧”和“森林博物馆”。

  基地运用优良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并利用基地内均匀按海拔分布的九潭、双瀑的水文优势来规划森林康养产品,建设有森林康养步道、森林科普馆、自然瑜伽场地、生态氧吧、森林浴、夜观动物区等,让游客置身于生机盎然的森林中,或漫步,或歌舞,或小憩,直接接受绿色植物所散发出的各种保健物质,达到养生保健、强身健体的功效。

  平阳水口森林康养基地

  水口森林康养基地位于平阳县怀溪镇西北部,在国家AAA级景区“怀溪穹岭景区”内,基地面积7.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3%,当地群山环抱、气候润泽,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一级标准,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达8000(个/立方厘米)。

  该基地有广阔的林地,还有农田、果园草地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备,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不同需求。现已研发二十余种康养产品,如户外拓展、森林瑜伽、水上太极、森林健步走、水上茶道、森林浴等。同时针对不同年龄的人群打造具有针对性的休闲服务设施,如为儿童提供儿童乐园,为中青年提供从徒步到高空拓展、各个级别强度的运动及休闲,为老人提供结合了康养食品和生态文化知识的慢节奏基地游览等。

  乐清黄檀硐森林康养基地

  黄檀硐森林康养基地处于中雁荡山——雁荡山黄金旅游线上,以中国景观村落和中国传统村落黄檀硐为中心。基地东西南北各有古寨门和外界相通,古寨门之内自成一统,既有良田美景,又包含有丰富的乡土文化和乡土生活、民俗风情、传统手工艺、民间杂祀、戏曲传说、饮食文化等。

  基地内空气质量优良,溪水甘甜,植被丰盛,野生动物繁多,既是城市绿色生态保护屏障,也是一个巨大的氧气库。

  基地以千年古村、湖光山色、精品民宿、非遗文化体验为特色,打造运动康养、静态康养、中医药康养和文化康养项目,建成森林度假中心、露天康养活动中心、森林浴场、古村民俗文化体验中心、沿湖森林康养观景游步道、农耕养生馆、森林文化展示厅、森林茶苑等,构建集吃、住、行、娱乐文化、体育、保健、医疗、康复等于一体的森林康养示范基地。

  苍南玉苍山森林康养基地

  玉苍山森林康养基地依托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而建,位于苍南县西北部,面积2219公顷,森林蓄积量10.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6.66%,以石奇、林荫著称,自然景观众多,风景独特秀丽,被誉为“天然氧吧”。

  该基地充分发掘利用自然景观、森林环境、农林产品、休闲养生等资源,开发建设融合度假、游憩、疗养、保健、养老、娱乐等项目的旅游休闲养生产品,重点突出药浴药缮、疗养休养、度假避暑、休闲运动、健身康复等特色康养。

  近年来全面打通重点区域森林古道,推出了森林健步、水上高尔夫、滑草等康养项目,充分利用玉苍山丰富的高山物产,如马蹄笋、本土鸡、有机茶叶等,开发营养、健康的养生菜单,并围绕林场中药材、花木、土壤等养生资源,打造了森林浴、温泉浴、药浴等康养项目,是集林业旅游、养生保健、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康养基地。

稿件来源:温州发布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