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亲爱的小孩”母乳喂养故事(吴利妹)
点击收听“亲爱的小孩”母乳喂养故事

  我是一位分别为9岁和3岁孩子的二孩妈妈,同时也是一位儿保医务工作者,从孕育生命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开始负起作为母亲的使命。母乳是孩子延续生命的第一口粮食,不可替代的最佳营养品,又是孩子最温柔的情感慰籍。

  在孩子出生前,我做足了关于母乳喂养的功课,出生后,我意志坚定地坚持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两个孩子分别母乳喂养到24个月和28个月。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从孩子出生3个月开始瓶喂母乳,接着又背奶到哺乳结束。在单位里见缝插针式地挤奶,在家里又是三小时挤一次奶,每次挤奶20分钟,所以我一天有一半的时间在挤奶,整个过程虽然非常艰辛,但是很有价值感和成就感!

  我的泌乳量非常大,和我的饮食结构有关,多素少荤,多吃主食如小米粥,不仅促进乳汁分泌,而且能疏通乳腺管。另外,和输出量大有关,我每天能挤出3000ml左右的母乳,我在喂养自己孩子同时还先后喂养了四个别人家的孩子。我在朋友圈记录了整个哺乳期的挤奶历程,日夜无休,食不暇饱,为了这些吃我母乳的孩子们,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因为她承载着一个母亲的使命。现在,这些孩子们都上幼儿园了,我也光荣地“离乳”了!

  现今,我依然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中履行自己的职责,坚持科普母乳知识,指导新手妈妈和奶量不足的妈妈们,帮助她们提高母乳量,以及如何预防乳腺炎的发生。

  母乳是一种活性的、多样化的物质,成分类似于血液。母乳中的蛋白质容易消化,而且容易被吸收。母乳中特定蛋白质的比例完美符合人类婴儿的生长,蛋白质的使用极其高效。在整个母乳哺育过程中,母亲的乳汁不断变化以满足婴儿的需要。从这个角度来说,配方奶粉是一种惰性食品,只是在养活不同月龄的婴儿。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母乳喂养对健康有益,对此付诸于实践的建议也在持续增加。然而世界卫生组织数据表明,2014年全球6个月以下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不足40%。另据世界银行数据,我国6个月以下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在1998年、2003年、2008年的数据分别为67%、50.8%和27.6%,呈逐年下降趋势。所以国家卫健委要求,到2025年,全国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要达到50%以上。

  值得欣慰的是:现在各大医院产科都设立了孕妇学校,给孕妈们上母乳喂养课,普及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并在孩子出生后帮助产妇做到三早:早接触、早吮吸、早开奶,大大地提高了母乳喂养成功率。

  当我们做这些努力时,还需要产妇家庭、工作单位以及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支持,让更多的孩子喝上母乳,享受到37度的母爱。所以“母乳喂养”之行任重而道远!

稿件来源:温州妇幼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