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亲爱的小孩”母乳喂养故事(周盈盈)
点击收听“亲爱的小孩”母乳喂养故事

  大家好!我是一位龙湾的二胎妈妈,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平台跟大家分享我的两段母乳喂养经历。

  2015年1月8日,我初为人母,带着美好的愿景开启了我的第一段母乳喂养之旅。可第一次的亲喂,就给我狠狠地泼了一盆冷水,因为自身条件先天不足:两侧乳头内陷,月嫂每次把宝宝抱过来喂奶的时候我都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恐惧感,因为宝宝每吸一口,我都要强忍着乳头皲裂(甚至乳头与乳晕连接处断裂出血结痂)带来的锥心之痛,那时候羊脂膏对我来说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吃完奶结痂皲裂,再结痂再皲裂,循环往复,就单单乳头皲裂我足足经历了四个多月~那段日子真的是刻骨铭心!所以,后面喂养过程中出现的堵奶啊乳腺炎啊,对我来说都是小case了!后来产假结束去上班,平时工作很忙,但我依然坚持母乳喂养,背奶三个学期,有人就问我:“这么大了,还在喂奶啊?”我很自豪的回应他们“是啊!”,一副“我喂奶我骄傲”的样子写在脸上!当时如果不是遇上乳腺管痉挛,我可能会一直喂到自然离乳,因为它而败下阵来,就这样,我的第一段母乳喂养历时20个月。

  2021年4月27日,我加入了二胎行列,这次我暗下决心:尽我所能一定喂到两周岁。但没想到的是在我哺乳到9个多月的时候,可怕的乳腺管痉挛又找上了我,天哪~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对于神经比较敏感的我来说,乳腺管痉挛带给我的是挥之不去的阴影~那段时间恰好过年,我年里年外跑了好几趟医院,但医生解决不了我的痉挛问题,那时候我超级无助,咬牙切齿地抓着衣服,使命跺脚以求缓解痉挛之痛。我多少次想要就此放弃,家里人也说这样太折磨人了,劝我断奶!但是当时二宝才9个多月呀,我怎么都狠不下心就这样断奶,而且我告诉自己哪里摔倒在哪里爬起来,不能摔在同一个坑里,于是我尝试了各种办法,最后在国际哺乳顾问叶艳老师的帮助下解决了这个问题!虽然奶量倍减,但值得庆幸的是我熬过了最艰难无助的时刻还可以继续哺乳,特别有成就感。现在我儿子15个多月了,我仍然在母乳喂养中……

  有些人可能会问为什么我这么执着于母乳喂养?奶粉也可以把宝宝养得很好啊,而且自己还轻松!但我认为母乳喂养是我们爱孩子最直接的表达方式。而乳汁是上天赐予母亲最神圣的礼物,这个礼物是为孩子打下健康的身体基础最好的物质保障!现在世卫组织提倡纯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有条件的可以喂到2周岁及以上。母乳,它不仅能提供孩子6个月内所有的营养需求,还能在6个月后提供孩子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我两个孩子有两次发烧我没有急着去医院,第二天自然就好了,是母乳给他们筑起了强大的免疫系统,所以这就是我坚持母乳喂养最大的信心和动力。同时,母乳也是最经济、最卫生、最安全的食物,不是之一。

  养儿方知父母恩,母乳喂养虽然辛苦,但却能让我们深刻体会父母养育我们时的艰辛,这也是我们为人母亲最该坚守的最自然的喂养方式。希望母乳喂养能像我们生命传承一样,自然的延续下去!

稿件来源:温州妇幼

编辑: 赵乐韵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