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亲爱的小孩”母乳喂养故事(张晓微)
点击收听“亲爱的小孩”母乳喂养故事

    37度是体温,更是一种与体温相温存的温度;37度,不烫却暖暖的包围着你,这份暖来自于体温的亲切,来自于37度的温和,来自于你那内心的需求。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这份淡淡的执着,在岁月里温暖着彼此的故事,温暖着灵魂深处的向往,37度就好。

  在37度爱的道路上,感觉最幸福的是:24个月的母乳喂养,小宝温和地离乳。没有分离,没有大哭,没有不安,没有不舍,也没有遗憾。

  我从来没有想过,哺乳喂养这件事,会是我在二孩养育过程中唯一一件忠于自我、坚持到底、自觉圆满的事。

  结局有多圆满,过程就有多辛苦。

  各大权威机构都建议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建议母乳喂养到2岁或以上。总体来讲,只要奶水量充足,奶水质量较好,则喂奶时间需适当延长,对婴儿保护性更好。因为母乳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糖、免疫球蛋白等,可使婴儿具有较强的抵抗能力。

  母乳喂养,我一直坚持着。又是二孩,一直对喂养挺有自信,但这种自信到小宝一岁左右,夜里的一个疏忽,我得了乳腺炎,忍受着乳房的疼痛,晚上去做治疗,中午不管刮风下雨和小宝37度的链接依然紧紧相通。他不会说话,我知道他还没有准备好离开妈妈,我是他唯一表达的窗口,是他全部的指望。可能就是身为人母的一点本能吧,尽管我想过放弃,想过逃避,但是这一点点本能就像一条细细的线,牵着我和小宝,在一起。

  37度爱的链接伴随着小宝不断长大,身边出现了很多批判的声音,但我前所未有的坚定。我知道我做的是对的,不是因为WHO的建议,而是因为经历了第一胎分离式离乳带给孩子的没有安全感和过度对我的依赖,也是因为,坚持母乳喂养的我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小宝的喜怒哀乐,我知道我所坚持的,就是他现在想要的,能够给予他哺喂时的快乐和幸福。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选择坚持自己。

  断奶拉锯战中,家人都说:“20个月龄了,还要吃到什么时候?我给你带几天就可以断了。”

  对于断奶,经历了第一胎的历程我更不会盲目地进行,我和小宝做好准备,循循渐进、高质量地陪伴以更好地离乳。21个月龄,先断了夜奶,然后断了下班回来的见面奶,一直顺利到24个月龄,准备真正离乳。在离乳前我也做了很多地铺垫,吃睡前奶时,时不时地跟他说:“nainia宝宝很聪明,知道冠冠2岁了,喜欢吃饭饭和肉肉了,再过15天,nainia宝宝就没有的喝了,我们就要跟他说拜拜。”

  24个月龄,就这样成功地离乳了,我也没有任何胀痛不适感。

  断奶是孩子生命之初面临的最重要一次分离,是所有分离失落的原型,断奶发生的方式、激起的感受和反应,这些体验都将被孩子收录起来,延伸到日后的生活。有计划的正面引导离乳是非常有必要的,尝试温和的方式离乳吧。

  37度,喜欢你的温暖而不热烈,喜欢你的淡泊而不张扬,更喜欢你清淡中散发的幽香,37度,刚好。

稿件来源:温州妇幼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