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亲爱的小孩”母乳喂养故事(曹芳思)
点击收听“亲爱的小孩母乳喂养故事

 

  今天和大家分享我的母乳喂养成长之路

  我是家中最小的妹妹,所以很多哥哥姐姐都在我很小的时候生了孩子。顺利的事我都记不住了,不顺利的事倒是记得很清楚。

  我记得有一个堂姐,生完孩子以后我听到长辈们说,她是“盲唐奶”(也就是凹陷乳头),孩子吃不上奶。我知道了原来不是所有的小孩都能吃上奶;有一个嫂子,奶水很足,但因为奶太多了,所以得了急性乳腺炎。去了医院打了针,奶就没了。我知道了打针是会把乳汁打没了了的。

  听到这些事的时候我还小,对我有影响的还是高三的时候。表姐生了孩子我们去看她,她拉着我们这些姐妹们的手说:“你们以后千万不要选择顺产、顺产是很疼的!无痛一定要打,打了就是天堂;孩子是不能喂奶的,奶头会疼掉了的!”那时候听到,是一阵恐慌,第一次觉得,害怕了!原来孕育生命是一件这么可怕的事情。后来我还知道表姐家的小朋友牛奶蛋白过敏,普通的配方奶还无法满足生长,得使用水解配方奶。

  在这种认知状态下,一直到我怀孕。我和所有人一样,觉得有奶就喂奶,没有就喝配方奶。国产配方奶都看不上,决定了海淘姐妹们家孩子都喝的德国爱他美。一直到,怀孕四个月的时候,听到了叶老师的一场讲座!这场讲座,就像打开了我另一扇门,让我决定母乳喂养!

  结果,我没顺产成功。从手术室里出来,我躺着,娃哭着,我妈在旁边叹气:叫你不带奶粉奶瓶,现在怎么办?顺产还说你自己能喂,现在怎么办?

  是啊!怎么办呢!但好运总会伴随,比如我有一个靠谱的月嫂,她帮助了剖宫产的我母乳喂养,并帮我检查含乳姿势,和抵挡各种亲戚的询问。

  我的妈妈和婆婆都是寻常人,她们和大家一样,都认为孩子是需要先喝点开水、或者配方奶补充一下;都认为母乳喂养到一岁已经是很够了;自然离乳这件事是不可能发生的。还记得我跟妈妈说我想自然离乳,我妈冷嘲热讽了一下:我听都没听过还有孩子会自己不要吃奶,等她自己不吃奶,怕是要到小学去了。可是当我听到我三岁的女儿跟我说:妈妈我长大了我不吃捏捏了。那时候我是真的感受到了幸福,也感受到了孩子的成长。

  人的思想是会发生变化的。像我妈妈就非常明显。自从老大完成纯母乳喂养且自然离乳以后,她逢人就宣传母乳喂养好,也跟周围的人普及自然离乳的好处。

  我们的成长路上也会遇到很多张三李四的分享,正如我今天的分享也是。这些分享都不是知识,而是个体的感受。叶老师的那场讲座是为我打开了一扇门,让我走进去去了解这个知识居然是错的,那个理论居然是有问题的。我想跟在听故事的姐妹们说一句,如果还有下次,我们可以思考下,之前的知识点是否是存在误区的。

稿件来源:温州妇幼

编辑: 赵乐韵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