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亲爱的小孩”母乳喂养故事(季海青)
点击收听“亲爱的小孩”母乳喂养故事

      我是两个孩子的宝妈,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现在大宝14周岁,小宝5周岁,孕期的辛苦每个孕妈都能体会,生孩子的痛也会让人刻骨铭心,母乳喂养同样是产后妈妈们需要面临的一大问题。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曾经如何坚持母乳喂养。

  记得大宝分娩后半小时内,助产士就把宝宝抱在我身旁接触,还帮助我给宝宝进行了吸吮。在宝宝吸之前先挤了一下乳晕,看见一滴黄色的乳汁,我便有了信心,赶紧让宝贝吃上他人生的第一口粮。第二、三天,我发现奶水不是很多,但我心里很清楚这是正常现象,要加强母乳喂养,给宝宝多吸,不给喂母乳以外的食物。

  出院回家后,随着宝宝强劲有力的小嘴吸啊吸,乳汁越来越多。可能是过度频繁或者喂养姿势不正确,我的乳头皲裂了,那种钻心的疼痛让我有种想断奶的冲动,于是,电话求救同事,她先帮我处理皲裂的乳头,再帮我按摩乳房,1小时后,我的乳房明显感觉舒服通畅了,可她满头大汗。在同事的帮助和叮嘱下,我更坚定了母乳喂养的信心,坚持哺乳到一周岁。

  我的小宝足足享受母乳到2周岁,自然离奶,吸取了喂养大宝时的经验,做好充分准备,就没出现乳头皲裂,乳腺炎等等的情况。

  我在小宝分娩前一个月就对自己的乳房乳头进行按摩,按摩方法很简单,每天洗澡时多揉揉搓搓,提早刺激乳房乳头,分娩后及时接触及时给宝宝吸吮,吸吮时宝宝张嘴后马上将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含在宝宝嘴中,这样能避免皲裂发生,喂哺前饱满的乳房明显变软变小,说明我们乳汁通畅无阻且宝宝吃的也满足。

  坚持2年时间的母乳喂养确实是不小的挑战,当宝宝4个月后,我做起来背奶妈妈,每天上班前给宝宝吃好,在单位每隔3—4小时挤一次奶,每侧乳房挤3—5分钟,两侧交替进行,吸奶器15—20分钟,手挤20—30分钟并保存起来,回家后马上放冷藏第二天给宝宝吃,就这样早一天准备第二天给宝宝吃,如果有多出来的就放冰柜冻起来。冷冻母乳在零下18摄氏度冷冻室内,可以妥妥保存3个月呢。

  母乳喂养好处太多太多,最营养、易吸收、增感情、促康复,其中我觉得最最重要的就是可以提高宝宝的抵抗力,宝宝少生病妈妈才安心。妈妈自己也有好多好处,方便、快捷、恒温、省钱,身材还可以恢复更快,研究发现还减少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生!

  总之,我认为你能够提供给孩子亲喂就尽量亲喂,不要怕事,前期是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度过这个瓶颈期就好了。希望宝妈们都能坚持母乳喂养,宝宝吃上妈妈的母乳,才能更加健康茁壮成长。谢谢大家,我的分享完毕!

稿件来源:温州妇幼

编辑: 赵乐韵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