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亲爱的小孩”母乳喂养故事(朱蓓蕾)

  点击收听“亲爱的小孩”母乳喂养故事

  因为缘分,在2019年,我家的左哥哥生活中多了一位右妹妹。

  而今天我要分享的是我家两位宝宝与母乳之间的奇妙缘分。

  2015年正月,左哥的降临给我们全家都带了欢乐。随之而来的还有忙与乱。宝宝的作息日夜颠倒,经常不停地哭闹…所有的问题归结为:这全部是因为我奶量不够,而我却还在倔强地坚持着要母乳。而我在孕妇学校学到的那一丁点儿母乳知识,根本不足以跟月嫂以及婆婆抗争。不过,我就记得一句话:99%的妈妈都是足以纯母乳喂养自己的宝宝的。但现实那么残忍地想要告诉我:我可能就是那位1%。甚至,母乳问题差点给我们婆媳关系带来了危机。就在我特别茫然的时候,在网络上遇到母乳会的Miu(我甚至现在都不知道她的真名,我也想不起来我是在什么论坛,还是app拥有了她的微信)。就这样,在微信中她给予了我非常细致地指导,比如:如果进行尿量监测,然后如何分析宝宝的摄入是否足够?只用了两天时间,在月子的第20多天,我实现了纯母乳。那么多年过去了,对具体的语言我其实没有印象了,但是这位陌生的Miu对于当时我的来说,带来是满满鼓励与安慰,让我自信地去坚持母乳喂养。但是,总体来说,哥哥的母乳之路依然还是很艰辛的。后来上班以后,虽然我利用课间、午休挤的奶量足以供给宝宝,还有小小的盈余,但大家依然还是对我的奶量持非常怀疑的态度,总拿哥哥的体重、身高说事。其实好生长曲线是很好的,现在,哥哥无论身高和体重在班级当中都是数一数二的。

  妹妹与母乳的缘分会来的更早一些,在怀孕期间,参加了叶艳老师在龙湾妇幼保健中心的活动。这次活动让我对母乳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以前只知道母乳好,现在终于知道母乳为什么那么好,营养成分以及益生菌含量都不是奶粉所能模拟的。也知道了为什么哥哥的母乳之路开始的那么艰辛?以前只知道喂养要勤喂,但是如何正确的含乳、喂养频率等等都没有特别准确的把握好。妹妹的母乳之路因为有了充分的准备,开始的特别顺利。但是,接下来的剧情反转不断,让人措手不及。先是遇上第三第四天的生理期涨奶和堵奶,后来是宝宝的黄疸指数升高,医生建议先暂停母乳观察。接着,就是最大的麻烦了。我连续的失眠,血压升到190。医生建议我服用降压药。这种情况下,是否可以继续母乳?月子中心的医生、附二医的心血管科的医生都是建议:服药期间,暂停母乳。开始服药以后,当时我还是希望能够继续母乳的,所以一开始服药,保持挤奶的频率保持奶量,但是要把挤出来的母乳倒掉,不能喂给宝宝,现在回想起来,心情还是很复杂的。月子中心的医生见我母乳的决心非常大,虽然这方面她没有经验,但是很积极的帮我查询是否有可以在母乳期间可以服用的降压药。我马上也咨询了叶老师,后来,她帮我找到了安全的降压药。可喜的是,我的失眠状态很快就好转了,血压也得到了控制。我孕期准备的几罐进口的奶粉后来都支援了身边的亲戚。特别是2020年的疫情全员隔离期间,纯母乳真的省了很多很多的事情。但是一直以来的纯母乳,导致右妹妹不吃任何的奶瓶,这对于上班的我来说又是一个大大的负担,五月、六月那会儿每天中午顶着烈日要回家给她喂奶。有时,我回家的时候,她在睡觉。我们的午间休息时间非常短的,经常就需要麻烦同事来顶班。不过,我也坚持下来了。后来,在叶老师的指导下,实现了自然离乳。这真的是我觉得最奇妙的事情。因为二宝相比会更依恋母乳,我一直担心我可能也需要用到那些民间土办法。但是后来我做到了可以有不用那么激进的方法去破坏她和妈妈之间的这种美好关系来断奶。

  如果现在再让我去说,母乳有什么好?那我想说,母乳宝宝的肠胃是真的好。对于养孩子来说,肠胃好,才会一切都好。

  非常感恩有如此的缘分,让我家的左右两位宝贝在母乳届两位大咖的保驾护航下,与母乳拥有了那么奇妙的缘分,让他们的人生有了美好的开始。

稿件来源:温州妇幼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