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银龄跨越数字鸿沟,助老拥抱数字生活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下,我国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加快,互联网普及率和用户规模大幅攀升,手机支付、APP打车、网络订餐、网上挂号、在线学习、协同办公等逐渐成为人们生活、工作的常态。当人们享受着“数字化”带来的便捷生活时,不少中老年人却深受困扰,互联网鱼龙混杂,网络诈骗横行,智能应用程序复杂且无人教学成为老年人融入智慧生活的重重障碍。

  8月15日上午,温州市委网信办联合温州市科协组织志愿者团队在鹿城区江滨街道路湾社区教学点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智能手机应用培训课程。课上志愿者讲师围绕“怎么在支付宝/微信搜索温州防疫码?”“怎么重新申报行程?”“怎么扫一扫场所码?”“怎么查看周围核酸检测点位置?”“怎么查看疫苗接种记录?”等内容展开讲解,志愿者团队通过面对面、手把手进行了“1对1”、“1对多”的指导教学,切实解决了老年学员在运用温州防疫码时的难点,提升了他们对温州防疫码的实际操作能力。在志愿者团队的悉心指导下,老年学员们积极投入,纷纷举手提问,现场学习气氛热烈。接下来路湾社区教学点还将就“智能手机就医挂号”“抖音视频剪辑”“美图秀秀P图”等课程连续开展三次精品课程,力求从“衣食住行”等方面,构建多维度、深层次、严密有力的教学体系。

  本次培训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聚焦于温州老年人运用温州防疫码的操作难点,切实解决了老年人遇到的出行困难。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离不开社会各方力量的参与、支持,此次“银龄跨越数字鸿沟”智能手机应用培训课程真正做到了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使老年群体在数字时代“心有所安”,增强了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稿件来源:温州市科协

编辑: 赵乐韵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