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2022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丨温州数学名人馆
图片
图片

  温州数学名人馆是依托温籍著名数学家谷超豪祖居开辟的一处专题博物馆。

  谷宅建于清中期,2006年因旧城改造需要,整体搬迁至白鹿洲公园内东北角。建筑整体坐西朝东,为七间二进合院式民居,建筑面积为650平方米。宅院平面布局严谨合理,宅内用花墙分隔成8个大小不一的天井,布置水井、花台、草木,庭院幽深逸静。谷宅用材精良,装饰简朴细致,是典型的温州传统民居宅院建筑。2012年11月,谷宅开辟为温州数学名人馆对外免费开放。

图片

  温州数学名人馆内介绍了温州各个时期最有代表性的数学家29人,布展有温籍数学家名人展厅3个: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展厅。国内著名数学家及古代数学家展厅1个,早期温州数学活动展厅1个,温籍数学家展厅4个,介绍温籍数学家26位。

图片

  姜立夫展厅

图片

  苏步青展厅

图片

  谷超豪展厅

  各展厅展览以数学家著作、文献资料、照片、数学家发绣作品、日常使用测量用具、数学教具、荣誉证书、数学家铜像等为主要形式。馆内配置自助讲解机,科学性、思想性和直观性的结合,全面展示了温州数学家之乡的特点和风采。

图片

  2022年4月3日,馆内开展“数学家画像我来创”活动

图片

  2022年4月17日,馆内开展“数学文化故事我来讲”活动

图片

  2022年5月14日,馆内开展“童心玩数学——趣味测量”活动

图片

  今年5月,温州数学名人馆入选浙江省首批23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

稿件来源:科技武林门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