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二十四节气 | 白露·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9月7日23时32分,迎来白露节气。

  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伴随着阵阵凉风,已经到了白露节气。

  两千多年前,《诗经》就有名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不过,这里“白露为霜”的霜,并非霜降的“霜”,而是指清晨的露水因气温骤降而变白的意思。此时,时序开始进入秋天,冷空气分批南下,人们常用“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的谚语来形容气温下降速度加快的情形。

  秋意渐浓,物华将尽,大雁以“一字阵”或“人字阵”南飞避寒,常常令人“夜闻归雁生乡思”。难怪杜甫有诗云: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白露三候

  一候

  鸿雁来

  鸿雁是古代物候观测史上重要生物标识。白露时节,鸿雁自漠北而来,飞回过冬之地。

  二候

  玄鸟归

  玄鸟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鸟,初始形象类似燕子。春暖“玄鸟至”,来时是“比翼双飞”;秋凉“玄鸟归”,去时是“拖家带口”。

  三候

  群鸟养羞

  《礼记》曰:“羞者,所养之食。”这个时节,百鸟也要储备食物准备过冬了。

  白露习俗

  白露吃白

  吃龙眼:白露时节恰逢龙眼佳期,福州人这时必吃龙眼。

  吃“十样白”:在浙江苍南、平阳等地,白露这天要采集“十样白(带白字的草药)”,以煨乌骨白毛鸡(或鸭子)滋补身体。

  白露茶酒

  江苏浙江一带乡间,白露一到,家家皆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的白露米酒待客。此外,南京人有喝白露茶的习惯,白露茶甘醇清香,独有一番秋的韵味。

  白露不露

  “一场秋雨一场凉,一场白露一场霜。”白露是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天凉了,万望珍重,勿忘添衣。

  白露,名字很美,时节更美。

  也祝你在愈浓的秋意里,把生活过成一首诗。

稿件来源:温州发布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