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秋分丨风清露冷秋期半 人间处处丰收忙

  今天(23日)的9时4分,我们将迎来秋分节气。意味着收获满满、瓜果飘香的金秋季节已经来临。从秋分这一天开始,北半球白天越来越短,夜晚变长,天气也会越来越凉。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称:“秋分,八月中”。“分”即为“平分”“半”的意思,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除了指昼夜平分外,“分”在此处还有一层意思,即平分了秋季。秋分至,九十天的秋天就过了一半,有“平分秋色”之意,所以称为“秋分”。秋分节气过后,太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各地开始昼短夜长,昼夜温差加大,气温逐日下降,南半球则相反。

  古人将秋分节气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秋分节气曾是传统的“祭月节”,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一说,中秋节就是由传统的秋分“祭月”而来。秋分时节,人们纷纷拿起鸡蛋做“竖蛋”实验,民间还有吃秋菜、送秋牛的习俗。“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秋分时节过后,降雨量逐渐减少,秋燥温与凉的变化极易生病,要注意保暖添衣。

  风清露冷秋期半,人间处处丰收忙。秋分时节,虽然气温逐渐降低,天气慢慢转凉,但也意味着收获满满、瓜果飘香的丰收时节已经来临。秋色像调色板一样浓缩在黄、红色调之中,稻穗、菊花、橘子、辣椒、柿子、枫叶,编织出一幅幅色彩绚丽的丰收秋景图。2018年国家把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稿件来源:温州发布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