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温网议事厅》丨在“共享社·幸福里”遇见幸福

  温州新闻网讯(记者 温婉 实习生:朱凯乐)幸福是什么?幸福是推窗见绿、是书香相伴、是邻里和睦、是老有所养……幸福有很多种答案。而在温州,其中一个答案必定是“共享社•幸福里”。

  “共享社·幸福里”是2022年温州市委推进的一项重点改革项目。该项目旨在解决一直困扰基层干部群众的住宅小区治理难、在职党员管理难、各方资源共享难、资金资产规范难、基层阵地整合难等“五大难题”。

  温州鹿城区的住宅小区占全市住宅小区总量的40%,是全市“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主战场。近日,《温网议事厅》走进鹿城区部分小区,以鹿城为案例,探访“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温州探索。

  聚焦民生

  打造高标准服务幸福单元

  “它是一项解民忧、融民心、乐民居的惠民工程。” 鹿城区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区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徐静娴做客《温网议事厅》,以银都花苑为案例,介绍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相关概念和亮点成果。

  据介绍,近年来,鹿城区聚焦“一老一幼”服务群体,以老旧小区、安置房小区为重点,按照“标准、标配、标识”打造邻里食堂、童趣乐吧、邻里工坊、邻里客厅等“8+X”功能的邻里系列服务场景,涵盖儿童游乐、运动健身、共享空间等方面,带动打造了一批安全有序、运行高效、环境宜居、幸福和谐的住宅小区,向全市乃至全省小区提供了“鹿城样板”。

  据悉,为实现“1551”工程,鹿城区组织打造239个创建单元,盘活54处2.3万方市属国有房产、61处2.8万方区级闲置房产,用于社区服务场地和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服务阵地建设。打造了27家邻里食堂,日均客流量超2000人次。创新成立“共享幸福”基金,募集资金2000万元,用于70岁以上老年人、困难群体用餐补助。

  目前,鹿城区松台街道菱藕社区菱藕小区、南汇街道南塘社区南塘二组团、广化街道集善社区真善美小区等试点小区正在大力推进新老小区改造,并分别建设了党群阵地、“邻里食堂”“邻家小铺”,还引入了养老服务中心和名医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医疗资源,真正实现“老有所养”。

  党建引领

  持续做大“幸福合伙人”朋友圈

  “南郊街道德里苑小区发动市交运集团等机关单位退休党员干部参与业委会选举,成功破解小区20多年无业委会难题,小区党组织书记、业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业委会党员比例超60%,小区议事决策更加科学民主。”经过不懈努力,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组织架构更加完善了,徐静娴表示,“我们将组织体系触角延伸到最小单元,全面开展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和物业服务建设。”

  目前,鹿城区816个住宅小区党组织100%覆盖,今年336个需要新组建或到届换届的小区已经完成业委会(物管会)选举换届287个,今年将基本实现全覆盖。234个需要引进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正在加快推进。

  “在南汇街道南塘二组团、大南街道银都花苑、松台街道菱藕小区等一批示范点,大家通过每周轮值、举办邻里节、开展市集活动等联建方式,加强邻里之间的互动交流。”徐静娴介绍道,为持续做大“幸福合伙人”朋友圈,鹿城区推动214个小区党支部与198个社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发动169家机关单位和非公企业带头领办民生实事。

  展望未来

  打造高服务 高品质 高效能治理的幸福单元

  2022年,温州市将按照小区、社区、农村等三种类型,全面推进1000个“共享社·幸福里”重点单元建设,全力打造阵地共用、文娱共乐、技能共助、困难共帮、活动共办的共同富裕新场景。

  打造“幸福温州”,是想让居住在温州的人们体验到幸福感。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通过党建引领、落实民生、共享社区、全员参与以及精细管理,共同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富单元、高标准服务幸福单元、高品质生活美好单元、高效能治理的“智治”单元、高水平安全的平安单元,为践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实践指引。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鹿城融媒体中心

编辑: 陈亚彰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